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蓝天来校结合我国近海情况讲述国家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8: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蓝天应邀来校,结合我国近海情况讲述国家安全问题  娄紫铭摄影

【本站讯】12月10日,海军指挥学院军训办主任、海军安全管理专家蓝天应邀做客“谈兵论道”第三期,结合我国近海情况讲述国家安全问题。本次论坛由武装部和机电工程学院联合举办。

蓝天以我国近海情况及领海重要性作为报告开场。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以上,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与人类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要想了解世界必须了解海洋,要想走向世界必须走向海洋。”纵观历史,任何大国的崛起必然伴随其海洋化的进程。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建设海洋强国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宣示中国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凸显了海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陆海统筹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国家利益,安全为重,保障领海更是为了保障国土资源利益。“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正在从普通海洋国家走向海洋强国,我们有着18000余公里的海岸线,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领土,海洋也是我国对外交流交通的生命线。”蓝天强调,必须坚决捍卫我们的海洋权益,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历程中,必须建设强大的海军。

周边国家不稳,中国难安。蓝天认为:“只有居危思安,没有居安思危。”安全就像平时呼吸的氧气,它存在时毫不起眼,只有当失去时才感受到它的重要。其从安全一词的出现与词意出发,由安全的基本概念引出当今中国局面,“和谐社会与内部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这种大趋势不可逆转。

“安全在平时看来仅仅是一种状态,但从更深层次来看,安全更是一种能够维持这种状态的能力。”面对新时代的海权问题,蓝天分别从海权论所受到的三轮冲击与海洋本身的价值变革向学生强调海洋的资源是不可忽略的,海上的权力与战争更是不可轻视的,“军刀下的和平才是和平的最高境界。”安全要靠力量去维持,即使处在新时代的安全状态里也不可掉以轻心。

我国将长期面临严峻的国土安全挑战,武力统一的可能性也逐步增加。针对南海问题,蓝天将其概括为岛屿领土主权之争、涉及国家的主权与资源的海域划分与南海航行问题三个方面。南海自古至今是我国固有领土,不应也不能存在争端。在钓鱼岛事件之后,国家宣布了领海基线、突破绝对控制线、阻止日本登岛,并宣布了东海防空识别区。

就当代来说,全民的国防意识尤其重要,“军队是人民的军队,而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大学生必须要加强军事理论思想的培养,决定战争胜负的都是人,而当代大学生才是未来战争主要的力量、决定者。“国防是当代大学生的第一专业!”蓝天强调,国防的发展靠的是当代青年,我们青年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蓝天,海军指挥学院军训办主任、海军大校军衔(副军级教授);军事学、教育学双硕士;中央军委“领导科学与管理”联席会兼高评委委员、海军安全管理专家、“海军部队管理与动员”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军民融合专家库成员;主要负责《部队管理》与《国防教育》教学与科研,主持并完成科研课题18项,主编、副主编教材18部,在军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曾在东海舰队服役15年并连续八年担任驱逐舰、护卫舰舰长及编队指挥员等职;荣获二等功、三等功3次;多次参加重大演习及其他外事任务。

【 作者:白澳阳 范忠爽 来自:武装部 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