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同心防“控”,“智”援抗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02 10:46:3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9月23日下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领导科学研判、提前布局,全院职工群策群力、主动作为,用智慧和担当诠释了控制精神。抗疫阶段性成效的背后是全体控制师生相守偕行、并肩奋战的结果,更是科技助力、创新实干的结果。

23日晚,学校全体人员进入静止状态。一方面学校各职能部门紧急发布任务,另一方面学生和教职员工急切等待。学院党委对疫情形势进行科学研判,迅速反应,成立了“控制923工作组”,统筹各类资源,协调各项工作,就此拉开了用信息与时间赛跑的序幕,也迈出了用担当驱赶疫霾的脚步。

以信息筑牢抗疫防火墙

面对种类繁多的通知和时间紧迫的任务,学院党委提前布局、沉着应对,综合各类信息,制定科学方案。根据两年来的疫情防控经验,结合专业特色,学院党委提出了“区块链+互联网”的防控思维,统筹整合各类信息及资源,制作了“控制学院疫情防控信息一张表”,让所有信息上表,让各类数据成链。表格内包含所有在校职工的基础信息、联系方式、静止地点、核酸检测情况、志愿者任务分配、教师上课情况等信息。根据“去中心化”的思想,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机制,每个人都是信息的提供者,同时也是信息的享有者。

党委书记刘伟锋指挥工作

控制学院党委书记刘伟锋称,这张表就是他的“作战指挥图”,他可以实时掌握每个人的动态,每位教职工也可以根据这个表格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工作任务和其他人的时间安排。学生送餐人手不够,辅导员临时联系时间空余的老师加入送餐队伍;学校通知领取防疫物资,学院可以迅速安排人员到位;运送物资需要车辆,学院所有可调配车辆的信息一清二楚……

一张表格,成了信息发布和交互的平台,实现了信息的全覆盖和互联互通。既避免了层层通知和报送,又防止了分工冲突,保证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实时动态变化的表格不仅将信息集成到了一起,也将校内职工的心凝聚到了一起。

用担当争作志愿领头羊

38名老师,1175名学生,召开紧急会议时,刘伟锋书记说道:“我们每个老师都是志愿者,所有人都要闻令而动,使命必达,尽全力保障每一位学生的生活。”整个校园静止了,但老师们的脚步更加匆匆。

老师们自告奋勇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学院院长、书记连续三天为每位教职工送餐,教授委员会主任主动报名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学业导师和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党支部书记迅速协调老师们的各类任务……危急时刻,每个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当得知其他学院有哺乳期的老师无法完成志愿者任务时,51岁的王君红老师义无反顾地顶替上岗,为学生们服务到深夜;因为做核酸志愿者而感冒的王平老师无法参加后续公共志愿服务,就默默地在楼道里打扫卫生;贴心的丈夫为做志愿者晚归的妻子热饭;暖心的同事为包楼志愿者送凳子……点点滴滴都勾勒出了控制人的温情与爱心。

老师们为学生送餐

每天都当核酸检测志愿者的56岁的刘广孚老师;主动承担清理垃圾任务的包楼志愿者刘宝弟老师;脚趾受伤但仍坚持为学生送餐的郝宪峰老师;自发分类回收垃圾来保证生活环境整洁的老师们……疫情下每一位控制学院师生无不展示出其智慧与担当。

于连栋院长自豪地说:“我们的老师都上得了讲堂,下得了走廊。”诚如斯言,在同疫情较量的过程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都就地“转岗”,变身成一个个“大白”和“小红帽”,利用热心和智慧,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志愿任务,为维护校园平安尽责,与石大学子同行。

以“爱”为名,用“智”助力,相信我们的众志成城、我们的全力以赴,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 作者:孙静 曹玉苹 闫娜 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