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新能源学院装控系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奠定人才培养基础
发布时间:2022-06-30 22:09: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6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位列其中,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化工装备与控制工程系(以下简称“装控系”)建设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与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均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我校首个具备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教学系,同时新能源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增至四个。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于2010年批准设立,201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5年,我校成为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建设协作组”副组长单位。该专业学制四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秉持新发展理念,致力于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绿色节能装备产品开发设计等,具有工程性、交叉性、集成性等特点。主要研究方向为石油、石化、新能源等领域的高效环保型装备、节能环保工艺及装备的研发等。我校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在国内同类高校、行业中认可度高,社会评价居于同类专业首位。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已于2021年10月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该专业已培养8届毕业生,近三年平均一次就业率超过98%,40%以上毕业生进入国内知名高校或国外高校继续深造。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起源于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1953年转入北京石油学院,当时定名为“石油炼厂机械与设备”专业。2008年,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品牌专业,被教育部确认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2013年10月,列入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2017年12月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学制四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主要研究多相流动分离技术与装备、能源装备结构完整性、承压设备安全技术、流体机械及密封技术、过程装备智能化与控制技术、高效清洁燃烧与强化传热技术、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等。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物料存储、反应、分离、换热、混合、成型加工、输送等操作工程的高端设备。

长期以来,装控系致力于增强学生的工程专业能力、自我学习及持续发展的能力,注重落实校企协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不断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增加创新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比例,强化实训锻炼,推广创新创业训练和学科竞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形成创新驱动的实践教学体系。打破课程设置的传统方式,将所有课程分为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沟通交流能力、计算原理及计算方法、工程意识、工程计算、工程设计以及工程创新7个功能模块,与化学工程、自动化等专业对接,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同时,创新建设“校内双语课程主导、跨文化交际及国际知识课程为辅、国外高素质MOOC课程补充”的符合行业特色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合到教学和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跨学科创新与国际工程教育接轨。逐渐形成了核心能力导向的“工程设计主线”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工程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未来,装控系将继续围绕国家发展需求,不断深化专业内涵,继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打造高水平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

【 作者:万娱 郭晓静 来自: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庞雅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