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云端教学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03-16 17:39: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自3月14日学校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条不紊地开展云端教学,切实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和推进。

潜心育人,上好每一堂课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把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面对面授课改为云端授课之后,广大教师迎难而上,迅速从线下授课切换为网课模式,科学运用网络教学方法,保证教学质量。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华教授进行线上授课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王建军老师进行线上授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燕友果老师进行线上授课

理学院王健教授在线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

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邢丽丽老师,山东省创新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甄玉花老师利用自己平时的信息化教学经验,第一时间摸索了简单有效、视觉化的直播教学模式,并将自己第一天的授课经历分享到各个教学交流群,给很多老师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

“石大云课堂群里再次讨论得热火朝天”“雨课堂交流群、智慧树交流群、超星学习通交流群……里面都是在线授课和平台使用的经验答疑,很多老师都成了技术大咖”,在各种教学平台培训交流群里、课程组讨论群里,老师们讨论得热火朝天,每个群每天都是成百上千条聊天记录,主题只有一个:如何做好线上教学,保证授课质量。

为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生活难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学院教学秘书主动跟进线上教学工作调整,组织协调学院教师充分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学院教师提前备好课,与学生一起适应线上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的教学资源,师生互相配合,保障线上授课顺利进行。

外国语学院周瑞平、赵小华两位老师谈到,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对所有教师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个契机。这段时间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线上教学技能,还可以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待到重回课堂,相信我们能更好地融合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做好新一轮教学实践。

用心服务,把控每一个细节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云端课堂就是师生的“主战场”,为确保师生正常开展教学活动,信息化建设处、教务处等部门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学校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南教楼、讲堂群、综合楼、文理楼的267间多媒体教室同时开课,满足防疫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的需求,并提前完成208间多媒体教室音频设备线路改造。在短短三天时间内,为教学计算机安装各类线上教学软件,确保师生在多媒体教室线上、线下同步教与学。信息化建设处工作人员上课前30分钟将教学设备开机,晚上开展设备巡检,为第二天上课做好准备,同时为每位师生点对点推送相关软件平台操作指南,帮助师生掌握平台使用技巧。

信息化建设处实时做好网络检测维护工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依托腾讯会议,在普通教室里实现了校外教师和教室学生的线上直播互动,让学生上网课顺畅无阻,投票答疑功能正常使用,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积极性更高、主动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一下子活跃起来,线上视频课和面对面交流没有违和感,感谢信息化建设处老师给支的招。”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张福明表示。

为帮助老师们更好地掌握混合式课程的核心环节,信息化建设处开展了“石大云课堂”线上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辅导,推出“基于优慕课教学平台的课程案例分享及操作培训”系列直播活动,安排5场专题培训,让广大教师受益匪浅。

教务处做好云端服务,为高质量线上教学“支招”

教务处(荟萃学院)、研究生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统筹协调教学安排及授课方式。一方面,与信息化建设处协调联动,与常用线上教学平台逐一对接,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为师生创造良好的上课环境,同时及时发布线上教学温馨提示、平台技术支持、线上学习建议等信息,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综合考虑教室容量和班额规模,对673个课堂进行了教室调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信息化平台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第一时间上线校本培训课程资源67门、网络培训课程资源500余门,涵盖线上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信息化教学技术与技巧、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等内容;开展师生双向实时互动线上教学等专题直播培训,及时推出“线上教学技巧大放送”“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等优质教学资源,多渠道多模式帮助教师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

“由于疫情,我们虽然无法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但是通过网络云平台我们仿佛与老师实现了更加‘亲密的接触’,地理的分隔阻挡不了教与学的热情,反而更加拉近了我们与老师的距离。”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2102班安振彬如是说。

线上教学第一天,教师如期进行线上授课,学生按照课表安排到教室开展线上学习,教学秩序整体平稳有序。校领导、相关部处、各教学院部负责同志深入课堂了解线上教学情况,指出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本周学校共有本科、研究生课程3257门次,教务处(荟萃学院)、研究生院将持续跟进线上教学效果,解决师生困难,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专心学习,一个也不能掉队

“只要一心向学,哪里都是课堂。”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在老师们的全力准备下,同学们很快消除了对于线上教学的疑虑,克服困难,专心学习,确保不掉队。

同学们认真学习

“到教室上网课有一种亲切感和仪式感,这种教学形式需要我们更加自律,我们应克服自身的懒惰,做到按时进入线上课堂,并且保持规律的生活,早睡早起,积极锻炼身体。”文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佳蓓介绍,这种网课模式既熟悉又新奇,她能够做到专注学习,积极思考。


课后,同学们在图书馆、宿舍自主学习

“第一节课老师就给我们谈了疫情期间坚持学习的重要性,大家听得都很认真,能够充分理解疫情下学校为提高教学质量的良苦用心,我们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待春暖花开我们再与老师相聚石大校园,聆听老师指导。”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昕然说。


【 作者:图文:王大勇 龚文涛 张超 王念达 刘高高 周天宇 徐明权 张琰 杨安 李亚 徐宏涛 王俊翔 周治君 李悦 孔潇楠 来自:党委宣传部 信息化建设处 教务处(荟萃学院) 各教学院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