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赴莱西调研“莱西经验”深化拓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11 14:40: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7月7日,学校组织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教师赴莱西市调研“莱西经验”深化拓展情况。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才陪同参加相关活动,莱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迟宗兴,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崔福佐、副主任谢炳军陪同调研。

调研队伍首先赴马连庄镇海升果园有限公司,了解马连庄镇土地流转方式,以及运用市场化手段,利用市镇两级资金成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农作物种植、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等业务情况。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军表示,马连庄镇的这种做法,切实把农民组织起来,盘活了资源,为农业农村的融合发展注入了活力,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

座谈中,马连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镇级平台公司运营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表示,马连庄镇的这一做法充分体现了党建统领作用,制定了“镇级国有平台公司+村级集体公司+经济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解决了集体经济组织势单力薄的问题,增加了老百姓收益,同时通过规模化的流转土地,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建设,为全面乡村振兴引入社会资本打下坚实基础。

在“莱西会议”专题展上,各位老师详细了解了“莱西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实况以及会后30年来在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继承和发展、拓展和深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迟宗兴介绍了“莱西会议”召开32年来,莱西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拓展与深化。王军表示,莱西在农村改革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新时代更要继承和发扬好“莱西经验”,持续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随后,调研队伍赴姜山新村详细了解了姜山众合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人员架构、基本情况以及产业情况,并围绕新村年度财务预决算展开了讨论。最后,崔福佐介绍了“莱西经验”的普遍意义,以及新时代加强“莱西经验”研究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莱西经验”拓展研究中心聘请专家智库加强“莱西经验”拓展研究的设想安排。希望下一步加强与石大合作,针对莱西的项目开展课题研究,真正推出一批精品成果。同时发挥高校优势,加大成果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扩大“莱西经验”的影响范围。

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金玉洁表示这次调研受益匪浅,通过调研发现莱西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很多鲜活的事例和实例,接下来希望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围绕理论研究、智库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莱西经验”深化拓展。

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莱西经验”,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产生了深远而持久的影响。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工作时指出,发展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莱西经验”的实践创新者周明金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201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整版刊发铁流创作的报告文学《“莱西经验”诞生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回溯了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再次引发大江南北学习研究深化“莱西经验”的新热潮。

【 作者:王晓琼 来自:文科建设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