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学校统一战线议政建言专题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1 16:23: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学校邀请校内外有关方面专家,就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进行专题培训。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举办两期。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归侨侨眷、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吕宏凌主持培训班。

首场报告会以“如何提高建言献策能力”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建言献策的途径和渠道”、“如何撰写提案,提高提案质量”、“如何撰写社情民意,提高采纳率”、“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等内容。与会人员反映,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操性和指导性,收益颇多。

第二场报告会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少数民族联谊会承办,邀请原全国人大代表、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周瑶琪教授,山东省政协委员、校党外知联会会长、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永红教授分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经验和体会。周瑶琪教授曾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参政议政经历,举案说法,介绍了如何撰写提案议案,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怎样履职尽责。他指出,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人大代表就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社稷民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他还详细介绍了部分被采纳的重要议案,这些议案对国家政策、地方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20多年来,周瑶琪教授累计提交议案40余份,涉及三农、交通、环境等多个领域。刘永红教授现任山东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青岛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曾任黄岛区第二届人大代表。他结合履职经历,就如何做好提案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提出选题是关键,选题是提案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对提案的质量有较大影响。其次,围绕选题深入调研分析是基础,要深入调查研究,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再次,提出解决方案是根本。这部分是提案工作的根本所在,是用时最多、文字量最大、最能反映提案水平的部分。此外,他还结合自身所提的部分优秀提案进行了案例分享。刘永红教授多份建议案获评省优秀政协提案、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职能要求和主要政治责任,是广大统战成员发挥作用的主渠道。此次专题培训班是在完成市区两级人大政协换届之后,全校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举办的,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统战成员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水平,增强广大统战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中心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石大力量。

【 作者:张庆强 来自:党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