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3个团队获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立项支持
发布时间:2020-05-07 18:17: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立项支持名单,我校“深层地质能源高效开发及利用团队”“近海生态无人观测关键技术研发与装备研制创新团队”“光化学传感创新团队”名列其中。

“深层地质能源高效开发及利用团队”由来自工程热物理、力学、石油工程和新能源等学科背景的青年科研人员组成,该团队紧密围绕深层地质能源包括深层油气和地热能的开采及高效利用方向开展研究。团队结合深层地质能源的开采与高效利用中所涉及的多孔介质多场耦合、高效换热、储能及多能源互补高效利用等瓶颈问题,充分发挥团队成员在深地渗流力学、强化传热、多尺度数值模拟、能源高效转化及储能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通过课题分工和通力合作,实现多学科交叉和深度融合,以期形成多能互补、供需协调的多能高效梯级利用技术。目前已在“微尺度流动机制的深层油气藏数值模拟技术”等课题方面取得显著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良好的团队研究和协作基础。

“近海生态无人观测关键技术研发与装备研制创新团队”成员为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的青年科研骨干人员,围绕“人工智能+近海生态观测”研究方向,开展近海生态无人观测关键技术研发与装备研制工作。创新团队围绕“近海生态观测”发表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引领“近海生态观测”关键技术前沿,同时,面向国家海洋局、中海油、中石化等单位的需求,开发“近海无人观测”实验系统,有效服务海洋产业和地方经济。创新团队将遵循“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围绕“经略海洋”战略,持续开展“近海生态无人观测关键技术研发与装备研制”的科研工作,服务地方经济与海洋产业。

“光化学传感”创新团队由具有分析化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有机化学、高分子材料、物理化学等学科背景的研究人员组成,团队针对化工作业场所污染气体、食品中毒害物质、生物体系中活性分子检测等关系环境、食品和生命体等重大安全问题,开展基于人工智能辅助的新型光学传感技术研究,揭示纳米探针与目标分子的作用机制,实现相关灾害、危险和疾病的有效预警。创新团队总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11项,在Nano Today、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alytical Chemistry、ACS Catalysis、《中国化学快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研究成果被Materials Views China (Wiley)等学术媒体亮点报道。

近年来,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科研创新团队的培育和建设工作,统筹资源、创造条件、落实政策,建立保障与激励机制,在校自主创新科研计划,与中石油、兖矿等科技合作重大项目中鼓励学科交叉,吸纳优秀青年人才参与,不断打造特色鲜明、专业过硬、潜力巨大的青年创新团队,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

“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省教育厅2019年启动的建设项目,每年遴选一次,建设周期为3年。按照“择优支持、年度报告、终期考核”的原则,支持高校青年博士面向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八大战略布局”开展创新性、探索性、应用性研究,旨在培养和造就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创新群体,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服务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教育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2020年全省共立项支持109个团队。

我校获立项支持团队成员组成情况:

团队名称

团队带头人

专业类别

团队其他核心成员

深层地质能源高效开发及利用团队

巩亮

科学技术类

黄朝琴、叶贵根、白章、李良军、丁斌、朱传勇

近海生态无人观测关键技术研发与装备研制创新团队

任鹏

科学技术类

贺凯飞、刘善伟、孙伟峰、罗偲、陈海华、许明明

光化学传感创新团队

曾景斌

科学技术类

温聪颖、梁锡军、张洪伟、韩成友、刘和元、马丽爽

【 作者:裴红艳 来自: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