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刘珂:坚持办报育人 争创一流校报
发布时间:2014-09-26 23:09: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9月26日,《中国石油大学报》迎来创刊60周年。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校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为这份报纸的发展辛勤耕耘的老领导、老同志和老师同学们表示诚挚感谢和敬意!

60年来,《中国石油大学报》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共和国的发展历史,特别是记录了石油大学的历史变迁,忠实反映和报道了学校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产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选树了大批先进典型,刊载了大量优秀稿件,已成为学校宣传舆论的重要阵地、联系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展示学校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60年来,校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营造环境、凝心聚力、加油鼓劲,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不断增强,适应师生需求的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强,办报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校报是学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舆论的主要阵地。《中国石油大学报》作为学校党委、行政的机关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纪念校报创刊60周年,最重要的是总结经验、弘扬传统、发挥优势、改革创新,努力把校报办的更好。

第一,要坚持正确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校报作为全体师生校友的精神家园,要坚持把正确导向放在新闻宣传工作的首位。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把舆论引导寓于丰富生动的新闻宣传之中,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和谐稳定、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切实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校营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

第二,要坚持育人为本,服务大局服务师生。办报育人是校报的重要职责。校报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主动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增强全校上下推进科学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心。要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更多地将版面、镜头和声音留给广大师生,积极营造“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良好氛围。要服务于师生员工的信息需求,坚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在同师生的交流互动中,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服务于师生的表达诉求,发挥校报优秀作品的阵地作用,为写作爱好者提供表达思想、交流信息的平台,为学生记者提供锻炼成长、提升素养的舞台。

第三,要坚持特色优势,办出校报精品栏目。精品栏目是提升校报形象的有效手段。校报要围绕学校的工作大局,围绕当前的重点工作,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富有品牌影响力的精品栏目。要结合学校鲜明的石油文化特色,把石大精神和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融入校报栏目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要加强办报研究,在已开设的栏目上精耕细作,不断探索新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提高可读性和吸引力。要发挥精品栏目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扩大阅读面和影响力,使校报真正成为展示校园文化的窗口,树立学校形象的品牌,更好的发挥校报应有的宣传和引导作用。

第四,要坚持报网融合,增强吸引力影响力。要牢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实现校报与新媒体的相互延伸、相互补充和相互融合,构建校园舆论引导新格局。要积极开拓师生们更易接受、交流更为便捷的联动渠道,既发挥新媒体的快捷特点,又要发挥校报在深度报道上的优势,使校园媒体信息舆论传播能力进一步提升。要办好数字校报,增加视觉效果、互动功能,拓展数字化育人新途径。要利用报网融合开辟新的发展空间,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学校,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做出不懈的努力。

总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石油大学报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坚持办报育人,争创一流校报。全体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努力践行办报育人的职责,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谱写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新的篇章,为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作者: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汤平如】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