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7 16:22: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金秋时节,山川锦绣;巍巍石大,七秩芳华。9月27日,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

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光彦;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邓云锋;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海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80级校友李国梁;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88级校友赵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严光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84级校友任立新;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徐可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振声;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赵化勇;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77级校友许立全;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颙;61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提高油气采收率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中国石油科协主席,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79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崂山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中国石化科协主席,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长,81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首席专家,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石化炼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党委书记,79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丽丽;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83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焕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友宏;美国塔尔萨大学校长布莱德·卡尔森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罗兰德·霍恩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比罗尔·丁多罗克院士;挪威艾奎诺公司高级技术专家,87级校友,挪威工程院院士杨涛以及地方党政领导、能源企事业单位和海内外兄弟院校领导,学校老领导、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出席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学校党委书记王勇主持大会。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校友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周年活动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兄弟高校的关心与支持。教育部党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校庆前夕,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同志专程到校调研指导工作,对学校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慰问。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副省长宋军继等参加调研。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100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兄弟高校发来贺信。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光彦致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光彦代表教育部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海内外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70年来,中国石油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发展作为光荣使命,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创造了丰硕的科研创新成果,为我国石油高等教育和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代表教育部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三是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强化服务导向,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他强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团结奋斗、担当作为、追求卓越,在立德树人、科研创新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邓云锋致辞

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邓云锋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学校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支持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中国石油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学校扎根齐鲁大地,着眼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培养实用人才,强化科技创新,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石大力量。希望学校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汇聚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奋力开创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希望广大教师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学校的改革发展、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同学们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希望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省部共建的力度,全力为中国石油大学的改革发展集聚优势资源,创设良好环境,提供坚强后盾,支持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致辞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的“双一流”大学,是我国石油领域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和“科技人才的摇篮”,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石油大学在青岛办学21年来,全面融入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参与青岛重大战略实施,在经略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成为青岛建设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希望学校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为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作出新的贡献,青岛市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石油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全面落实共建协议,支持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创新能力,为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更大力量。真诚期待中国石油大学学子留在青岛、扎根青岛、融入青岛,在青岛创新创业,追逐梦想,成就未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致辞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大学精诚合作、携手共进,有力促进了共同发展,希望双方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扛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拓展合作空间,打造人才培养共同体、科学研究共同体、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同推进能源强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任立新致辞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任立新在致辞中表示,70年来,中国石油大学与中国石油血脉相连、紧密合作,双方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重大科技攻关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近年来,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开展了更加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开启了合作发展的新篇章。今后,中国石油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期待继续携手前行、深化合作、争创一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在建设世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徐可强致辞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徐可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石大平均每年向中国海油输送近200名优秀毕业生,截至目前已经有6500多名石大人在海洋石油各条战线耕耘拼搏,石大学子当之无愧地成为海洋石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石大与海油携手并肩,累计开展了上百项科研合作,为打造海洋石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合作前景无比广阔,将深化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关系,共同扛起建设海洋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历史使命。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振声致辞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振声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在国家管网集团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集团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石油大学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希望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双方共谋合作之策,共绘美好蓝图,共同为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发表题为《赓续七秩荣光 奋楫一流梦想》的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发表题为《赓续七秩荣光 奋楫一流梦想》的讲话,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表示深切的慰问。

郝芳回忆总结了学校辉煌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和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取得的丰硕而卓越的成果。他表示,七十年波澜壮阔,一代代砥砺前行,石油大学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奋进,在新时代的逐梦中图强。学校非凡的70年,是胸怀“国之大者”,艰苦创业、不懈奋斗,从卓越走向卓越的70年。七秩求索,石大人始终引领中国石油高等教育发展,打造了行业工科大学高水平发展的“石大样板”;七秩耕耘,石大人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贡献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石大力量”;七秩登攀,石大人始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彰显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石大担当”。

郝芳强调,面向未来,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石大精神,勇担强国使命,锐意开拓进取,勠力同心交出“教育强国,石大何为”的时代答卷。答好时代答卷,必须坚持立德树人、造就强国栋梁,必须发奋自立自强、打造创新高地,必须坚定追求卓越,奋进一流梦想。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赓续七秩荣光,奋楫一流梦想,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双碳”背景下国家能源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人才科技服务,全力打造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石大样板”,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兄弟高校代表、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致辞

兄弟高校代表、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扎根齐鲁、携手奋进,渊源深厚、血脉相连,是志同道合的好伙伴,更是相互扶持的好兄弟。两校山水相连,始终心意相通、真诚相交,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交流合作新格局。期待以学校建校70周年为契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务实合作,合力开创融合发展、共兴共荣的新局面。

79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丽丽致辞

79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丽丽致辞。她代表校友为母校建校70周年送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向母校和全体师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恩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致敬母校,母校在70年的发展中始终坚守为国家能源事业而奋斗的初心,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石油工业从一穷二白走向世界前列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她为母校取得的卓越成就而骄傲;感恩师长,老师们在谆谆教导和深切关爱中向学子传递着家国情怀和厚德品格,老师们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是穿越困境的精神力量;携手校友,母校让一代又一代石化人将个人理想深深融入到国家需要和行业发展中,推动着石油行业实现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寄语学弟学妹,盛世不辜负前辈的期盼,继承和发扬石大精神,为端牢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师学生代表献辞

教师学生代表献辞,以弘扬石大精神为主线,回望石大70年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办学历程,讴歌了石大在不同发展时期的突出成就和重要贡献,展示了石大家国同心、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表达了石大师生强校强国的远大志向,以及祝福石大、祝福祖国的真挚情感。

大会发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使命愿景红皮书》

大会发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使命愿景红皮书》,昭示学校在新征程的使命愿景。校友代表孙龙德院士,学校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院士,教师代表蔡宝平、宗兆云,学生代表肖倩共同为红皮书揭幕。红皮书回顾学校70年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艰辛历程,总结学校矢志能源报国、教育报国、科技报国的卓越贡献,在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新时期学校的办学使命是“坚守能源报国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为国家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学校的目标愿景是“全面建成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为‘双碳’背景下国家能源战略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科技服务,打造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石大样板’”。围绕新时期使命和愿景,红皮书明确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策略与重点任务。

党委书记王勇主持大会

王勇表示,今天的创新发展大会,既是中国石油大学发展历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起点。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新征程上,学校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服务区域发展作为重大使命,按照教育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石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齐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歌中落下帷幕。

学校通过央视频、中青报客户端、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青岛电视台蓝睛、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学校微博、学校微信视频号、学校抖音、学校快手、学校Bilibili等平台对大会进行直播,安排现场照片实时直播,在唐岛湾校区、古镇口校区、东营科教园区设立多个分会场进行线下现场直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山东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来校采访,对大会盛况进行报道。

【 作者: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