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牵头制定标准获CSTM团体标准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3-01-13 20:10: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组织的“2022年度CSTM团体标准贡献奖”评选结果出炉,由我校蒋文春教授牵头制定的团体标准“承压设备局部焊后热处理规程”(T/CSTM 00546—2021)获CSTM团体标准贡献奖。

“CSTM团体标准贡献奖”旨在调动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在系统、先进、适用、时效、多元、包容和动态方面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的标准。该奖项由各领域委员会组织申报,经CSTM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形式审查、“线上+线下”评审会等环节,最终评选出“CSTM团体标准贡献奖”17项。

“承压设备局部焊后热处理规程”由我校蒋文春教授牵头制定,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东理工大学、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联合制定。该标准主要围绕大型承压设备局部热处理难题,是国际上首次对承压设备局部焊后热处理进行系统性规定的标准。

在“双碳”目标下,我国石化、核电等能源行业正呈现大型化发展趋势,大型承压设备作为能源行业发展的核心装备,其超大直径、超大壁厚会导致焊接残余应力较大,易引发应力腐蚀开裂。因此,局部热处理残余应力调控是其关键制造技术,然而采用国内外传统局部热处理技术与标准,温度均匀性差、变形大、应力难消除,导致开裂事故频发,无法满足极端尺寸下承压设备本质安全的需求。蒋文春团队联合国内主要承压设备设计、制造、使用单位,长期开展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探索并深入工程实践,明确了现有局部热处理存在的问题,结合行业内需求,建立了大型承压设备焊接残余应力的高精度及高效率计算方法,发明了厚板残余应力的变波长中子衍射测试技术,自主研发了基于压入能量法的双向残余应力现场无损测试方法及装备。团队以计算和测试技术为基础,实现了大型承压设备局部热处理技术的三大重要突破,即建立了超厚壁筒体电磁感应加热高精度控温新技术,提出了大型插入件筋板加固刚-柔协同应力变形调控方法,发明了超大承压设备主副加热分布式热源残余应力调控方法。相对于传统热处理技术,热效率提高30%以上,成本降低70%,可实现残余应力和变形同步降低70%,进而在标准中对承压设备局部热处理进行了系统性规定。

该局部热处理方法已在核电钢制安全壳、核反应堆压力容器、重型加氢反应器、高压加氢换热器等重要设备得到应用,成为我国重大承压设备制造的共性关键技术。相关研究成果获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SCI论文14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60余项。目前,该标准已在全国化工、核电行业得到了推广应用,显著提高了设备服役寿命与可靠性,保障了我国超大承压设备的长寿命与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 作者:万娱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