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思政引领 以赛促教”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发布时间:2022-11-18 15:24: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12日,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结束,共有来自14个教学院部的27名教师参加,经过专家组评审,最终9名教师获奖。其中,化学化工学院陈强获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陈春辉获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化学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本届比赛历时四个月,设置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两个赛道。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包括网络评审、现场教学两个环节,参赛教师需提交3个学时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及对应3个节段的教学课件,1个学时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对应的教学设计方案等材料,并现场抽选教学节段进行教学展示。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包括教案评比、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参赛教师需提供整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准备10个章节的教学节段及对应的教学设计方案,并现场抽取选题进行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强在比赛中 刘旭华摄影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春辉在比赛中 刘旭华摄影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结合课程特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探索形成了“消防楷模进课堂”“传统文化入头脑”“创新实践促成长”等思政融入的新模式,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引入、构思巧妙的教学设计、激情四溢的精彩讲述,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教学展示,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和精神风貌。校外专家评委对我校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认可,同时也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优化设置、教学案例引用、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手段提升、课程质量评价和教学反思等方面对参赛教师提出意见和建议。

比赛现场 刘旭华摄影

本届比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首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引导教师创新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二是邀请了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高校的校外专家参与评审,组建了由省教学名师、省青教赛资深评委、往届国赛、省赛获奖选手组成的校内外权威专家团队,为后期优秀教师的遴选培育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三是比赛面向全校师生进行直播,引发广大师生的积极关注和评价,在线观摩达2075人次。

比赛获奖情况:

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陈强

化学化工学院

二等奖

董磊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

三等奖

吴淑君

理学院

刘敬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陈春辉

外国语学院

二等奖

王刚

化学化工学院

李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等奖

孙洪满

化学化工学院

宋霞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刘旭华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