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周鹏担任《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客座主编并发文

探讨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管理

发布时间:2022-11-13 13:12: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2022年第3期聚焦双碳目标,出版了面向碳中和的能源系统转型管理的特刊。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周鹏教授担任该特刊客座主编,发表题为《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路径、启示与不确定性》的文章,并组织专家学者,探讨能源系统的演化路径与未来趋势,研究相关治理和政策问题,为能源系统低碳转型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人民网报道《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2022年第3期

人民网对特刊和周鹏教授的文章进行了报道。周鹏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特刊共包含14篇文章,相关研究探讨了我国能源系统转型路径,并深入讨论了可再生能源消纳政策、CCS(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发展等方面蕴含的不确定性;能源转型涉及到不同领域,例如能源市场、储能、电动汽车、节能减排等问题,相关研究分析了资源管理、成本、商业模式、政策机制等问题;进一步聚焦于电力系统,相关研究剖析了电力系统转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可能的政策切入点。

周鹏表示,我国以化石能源消费为主,产业结构偏重,主要挑战还在于如何防范化解能源转型存在的风险特别是重大风险。能源转型任重道远,不仅包括能源系统变革,还涉及经济系统、社会系统、政治系统、自然系统等多个方面,不可避免地滋生多维风险,包括能源可持续供应风险、电力系统稳定性风险、新能源产业发展风险、能源分配不均与能源贫困引致的社会风险、能源资源争夺引致的地缘政治风险、能源价格波动引致的经济风险等。针对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路径,周鹏认为,其关键在于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的占比问题。

《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路径、启示与不确定性》利用能源系统与碳排放核算模型,探讨了不同情景下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的能源结构演化问题,包含非化石能源替代、电气化与能效提升、CCS、产品与服务需求降低等情景。考虑了多种情景探究转型路径,分析了未来能源系统演化的不确定性及其影响:化石能源供给特别是天然气供应的不确定性、电力系统特别是消纳政策的不确定性、技术发展及应用的不确定性将会对能源系统低碳转型产生极大影响。文章认为,我国需要加快推进能效提升行动,提高电气化和非化石能源替代速度,引导消费模式变革,进一步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的试点与推广工作,以更稳妥有效地促进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时,能源供应规划中需充分考虑能源开发活动自身的能源消耗增加和化石能源供应不足等风险,并保持稳定的可再生能源优先消纳政策。

【 作者: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