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聚焦数字化时代课堂教学改革——2022年教师发展专题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10-11 18:56:0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10日,学校2022年“数字化时代课堂教学改革”专题研修班开班。开班仪式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共有20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研修班将根据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要求和教师教学发展的新需求,重点围绕数字化教学理念与方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学术、新工科与新文科建设等内容,采取线上与线下、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发展活动。所有培训活动和自主选修环节将依托教学发展信息化平台开展,目前平台不仅实现了电脑门户端与微信端一体化的智能服务模式,而且上线了500余门课程资源,较好地满足了教师个性化发展需要。

洪化清应邀作题为“大数据分析驱动下的教学实践与创新”的专题报告

开班仪式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李光前医学院电子学习中心主任洪化清应邀作题为“大数据分析驱动下的教学实践与创新”的专题报告。洪化清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历史发展和办学理念谈起,结合自身十多年在教育研究和移动互联网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系统地介绍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重构新型学习生态系统的经验做法。洪化清指出,“先进的教育”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因素,开展智慧教育需要从教学理念、学习空间、信息技术三个方面同时进行改革研究。洪化清认为要理性看待大数据采集分析形成的“学生学习画像”,深刻理解“少教多学、小班教学、个性化教学”等改革理念的局限性,以教育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课堂翻转,推动“教和学的范式转变”,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最后,洪化清强调,要通过创建基于大数据支持的新型学习生态系统、采用合作互学的混合式学习策略、完善多样化的学习评估方式,实现大数据驱动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报告结束后,洪化清还就教师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解答。

本期研修班是学校举办的第20期教学发展专题研修班,也是学校举办的第12期信息化教学专题研修班,共有来自17个教学单位的99位教师报名参加。截至目前,研修班累计培训教师1128余人,较好地促进了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进。

【 作者:刘旭华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