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献礼二十大】

学校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2-09-03 22:37: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第二批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学校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党支部、石油工程学院油气藏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六个过硬”,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更加有力。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展现出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面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巩固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化,1学院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涌现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一批先进典型。圆满完成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整体结构明显优化,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提升,1院级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建设的探索受到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肯定性批示,11个项目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双创”项目。教育部巡视整改成效显著,校内巡察实现全覆盖,学校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统战、离退休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面对全球能源转型加速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立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要求,面对诸多困难挑战,学校党委坚持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统筹谋划一系列战略布局,系统实施一系列战略举措,顺利完成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接下来的两年建设周期内,学校党委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施“六大工程”,建好“六个示范基地”,高质量完成示范高校建设目标任务,打造高校党建的石大品牌,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是实施政治引领工程,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协同创新中心、石油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山东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把学校建成新思想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二是实施育人育才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四引”工作体系,打造师德涵养示范基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建设课程思政精品课,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多维度构建育人体系,多领域构建培养模式,精心打造“三全育人”示范基地,全力培养堪当国家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抓好战略服务工程,为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石大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切嘱托,锚定学校新的发展目标,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战略布局,依托“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格局,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实现“三个转变”,构建“三大体系”,实施“学科建设三大计划”,加快高端平台和高水平团队建设,在强化石油学科优势基础上,加快形成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信息等更多学科新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是实施治理能力建设工程,统筹深化学校各项改革。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突出贡献和奉献导向,完善考核分配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以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管理效能为核心,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抓好组织力提升工程,打造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以“三化建设”“两个节点”为抓手,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以“双创”项目为载体,加大创优推进力度,加大示范辐射力度,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加大效果考评力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六是建设优良生态涵养工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文化氛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健康政治生态。突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弘扬学校优良传统,赓续石大红色基因,引导师生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营造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干部全心服务育人、学生静心学习思考的良好氛围。

【 作者:于茂谦 来自: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