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踔厉奋发 奋进致远 石大人的暑期生活精彩充实
发布时间:2022-08-24 09:31:1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暑假期间,石大人奋进的脚步不曾停歇,教师们利用难得的整块时间或在校园里面潜心科研、建设学科,或外出走访企业、科研院所等洽谈合作,努力做好“三个融合”;留校的学子们往返于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室,学习充电、备战赛事、提升科创水平,返乡的学子们则深入祖国大好河山开展实践,调研、实习、志愿服务,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走访企业,潜心科研,合作赢得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欣梅教授这个假期特别忙碌,汇聚资源、推进合作,靠前指挥、领导搬迁,科研攻关、团队建设……暑假刚至,刘欣梅就带领学院与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滨化集团、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等来访的炼化企业洽谈合作,针对企业提出的煤焦油综合利用、针状焦生产、原油催化裂解、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研讨,达成合作意向。同时,她带队走访富海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中海东营石化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并同中石化、中石油等公司的领导及在企校友深入交流,推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有效凝聚了社会资源,推动了校企合作。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欣梅教授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杨安摄影

“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科研人员既要有严肃严密和严格的学风,又要有敢想敢干和敢闯的精神。”刘欣梅注重团队建设,要求团队教师和学生抓住假期里宝贵的时间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团队的王纯正、吕玉超老师带队生产实习,为本科生的生产实践保驾护航;团队的郭海玲老师近日荣获全国无机化工科技技术创新二等奖;团队研究生范磊、孙坤等的多篇高水平论文被SCI等接收,他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拼搏进取,开拓前行。

8月中旬,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永红、党委书记李海林带队赴东营市走访调研,先后与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等有关企业和科研院所交流,围绕产教融合、合作共赢,深化产学研合作,走访看望校友。通过交流互通,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深化实施产教融合的方向,接下来,学院将与相关企业深入对接,找准合作点,攻克卡脖子技术,为服务山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假期里,学校牵头承担的四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陆续召开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多位院士、责任和咨询专家、科技部相关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长及骨干研究人员等参加。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李玉星教授牵头负责“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项目,该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以推动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等重大需求为牵引,系统布局制-掺-输-用一体化的氢能应用示范链条,贯通基础前瞻、共性关键、工程应用和评估规范环节,到2025年实现我国氢能技术研发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为了保项目起好步、开好头,李玉星率领团队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几易其稿,最终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与内容、任务分解、进度安排、组织管理、考核指标落实等方面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通过“挂图施工”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细节,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会后,李玉星率队马不停蹄地奔赴中石化中原设计院、巴陵石化等单位实地考察了纯氢管道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利用项目最新研究成果为工程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并将第一手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进而指导年轻教师完成《特殊介质管道》的备课。项目的顺利实施拓展了学科内涵,进一步夯实了学科发展的“民生”特色。

机电工程学院张彦振教授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杨安摄影

作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机电工程学院张彦振教授一直致力于增材制造,精密打印等领域的研究,他也利用这个暑假期把自己的研究往前推进了一大步。目前,金属3D打印主要是以激光融化金属粉末的形式进行的,不仅能耗大,而且昂贵的粉末导致总体成本极高。虽然直写式金属3D打印技术成本低,但是其难以精确控制液态金属从喷孔的流量,导致成型件的精度不能满足要求。针对上述问题,张彦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开发出了超声振动辅助金属3D打印技术,解决了目前直写式技术存在的流量不均难题,大大提升了直写式金属3D打印技术的精度,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像直写式打印塑料一样来打印金属。该技术的突破对于缩小金属3D打印设备的体积,减小能耗,降低金属3D打印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在石大,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在假期中坚守工作岗位,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为地方、行业和企业排忧解难,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得以汇聚办学资源,反哺了学科、专业的发展,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合作赢得发展。

学习充电,备战赛事,提升科创水平

暑假是备考者“弯道超车”的黄金时期,期末考试结束后,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的安纪豪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和同学一起留在学校复习考研。“学校学习氛围很好,又有图书馆和教学楼等自习资源,和同学并肩作战也可以相互鼓励,利于投入学习状态。”他很珍惜在校学习的时间,“每天早上8点到达教室开始学习,中午12点吃完午饭,午睡一小时后,下午继续学习,一直到晚上10点……”安纪豪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整理专业课笔记、攻克数学难题、背单词、做英语阅读……他的暑假安排得十分充实。“我有一个一起备考的朋友,我们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安纪豪说,朋友和家人的支持给了他信心,“备考这段日子不仅是对知识的考验,也是对自制力和心态的考验。”坚持的过程很困难,但看到进步会感到开心,考研带给他成长,他正坚定地朝着目标努力。

暑期留校学生在图书馆认真学习 杨安摄影

与安纪豪一同备考的,是新能源学院的范正辉,这个暑假,他也选择留校复习,准备参加国家电网的招聘考试。“国企现在就业压力很大,为了选拔人才也会进行考试,报名人数越来越多,考试也变得越来越难。”范正辉要准备的考试内容有很多,除了“啃”完八本考试书目打牢基础知识,他还报名线上网课、查找资料进行知识拓展。学校还有很多留校备考公务员、事业编和准备国企考试的同学,“看着其他备考的同学很早去学习,对自己来说是一种鞭策。和朋友一起学习备考,这种经历十分珍贵,将会成为自己难忘的时光。”范正辉说。

学校参加2022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全国赛的队员们在积极备战 杨安摄影

凌晨一点,校园进入夜的宁静,基础B实验楼607房间却灯火通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林靖岚正和队友商讨机器人修改方案,备战2022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全国赛。针对全国赛的新规则,他们需要对机器人进行更新升级,距离全国赛还有一个月,时间非常紧张,团队不敢懈怠分毫。“解决好工程机器人在装配时出现的机械干涉问题后,我们发现机器人的收纳功能与吸取矿石功能在方案上又出现了错误。”林靖岚和队友没有丝毫睡意,专心升级机器人的机械结构,画设计图、焊接电路、改进控制算法……团队先前几个通宵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效。“机器人成功运行的那一刻,就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没有白费。”林靖岚作为队长,除了日常工作,还兼任管理,带领新人成长,凝聚整个团队。“取得分区冠军后,大家都很兴奋,工作热情高涨,期待全国赛能有好成绩。”志同道合的队友因为热爱相聚,亦为了同一目标奋斗,这段备赛的珍贵时光带给他们的是经历与成长。

对于在校追梦的石大学子,暑假是充实自己的宝贵旅途。他们利用暑假时间,或为考入理想院校埋头苦学备考,或为捧回比赛奖杯彻夜修改方案,用实际行动提升自身科创水平。奋斗的方式各不相同,但石大学子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彰显青春力量。

社会调研,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7月26日至28日,由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16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博士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深入胜利油田生产一线,走访科研和生产现场,同现场专家进行技术交流。

博士团赴胜利油田参观交流

“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的背后包含着无数研究人员的辛苦付出,我们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自主创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端好中国能源饭碗做出应有贡献。”在参观完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后,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子茹感慨道。自2000年以来,我校已连续22年选拔博士研究生前往各大油田、企业,深入一线开展科技交流等暑期社会实践,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发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新时代能源强音。

彩云协会一米阳光支教队开展乡村支教活动

横跨1800公里,彩云协会一米阳光支教队的6名队员从唐岛湾畔辗转到达四川省遂宁市金山村,开始为期两周的暑期支教活动。“老师,这是送给你的!”“老师你看”“老师……”第一次见面时,从幼儿园至初中不同年龄段的56名学生开心地跟队员们打招呼,悄悄地把自己的零食和玩具当作礼物送给队员们。“心都化了”,队员陈春蕾满脸幸福地回忆起跟孩子们初见的场景,“他们眼里是有光的,那是对知识的渴求,在那时我才真正感受到我们支教的价值和意义。”针对学生们基础薄弱、自控力较差的特点,队员们精心备课,课上细致讲解,课下开展一对一辅导,并通过合唱歌曲、集体游戏、故事分享等方式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回忆起两周的支教经历,队长韩磊感慨万千:“时间虽短但经历难忘,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驾轻就熟,我们在备课教学、语言表达、自理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也希望能用我们的力量,给孩子们带来知识和欢乐,微光成炬,照亮他们的光明未来。”

石以师古实践队开展社区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济南市历城区纪委多了一名特殊的工作人员,文法学院的李想报名参加了青鸟计划实习,负责案卷整理工作,她希望通过实习体验不同岗位的工作,做好就业求职准备。在济宁市梁宝寺镇政府参与实习的侯焕成也获益匪浅:“‘青鸟计划’让我能够亲身参与到岗位实习中,让我对政府工作、家乡建设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于明确个人未来的就业方向大有裨益。”

自“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围绕“组织理论宣讲,讲好红色故事”“融入乡村振兴,助力社区建设”“关注生态保护,建设美好家园”等专题,组建实践队伍886支,其中国家级重点实践队2支、省级重点实践队6支、校级重点实践队20支,组织4000余名石大学子前往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通过社会调研、乡村支教、社区服务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奉献石大人的青春智慧,贡献石大人的青春力量。

【 作者:杨安 王文辉 翟易春 来自:党委宣传部 团委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