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国际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入选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
发布时间:2022-08-08 23:04:1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第三批)名单,我校外国语学院申报的“国际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名列其中。此次共有14家研究机构被确定为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

国际语言服务研究中心依托外国语学院语言服务工程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翻译硕士专业硕士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英语)、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俄语)等学科和专业平台,致力于国际舆情治理语言服务、应急语言服务、语言健康智慧、能源语言服务等四个方面的研究,涵盖英语、俄语、法语、日语、德语、阿拉伯语、朝鲜语、西班牙语等8个语种。中心成员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9项,出版专著、译著10余部,发表SSCI、A&H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2021年至今,中心成员已有7份智库专报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国际语言服务研究中心还与前期获批的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创新实践基地、山东省与一带一路俄语区国家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山东省与加拿大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合国家能源人文研究中心等协同共建,相得益彰。下一步,国际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将整合跨学科优势资源,在国际语言服务特色智库建设方面深耕细作,聚焦国际传播风险防控分析与优化、重大突发事件国际舆情危机监测应急管理、语言翻译应急管理、翻译安全应急管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政策等领域的研究,打造汇集众智的智库专业团队,提升国际语言服务能力和决策能力,更好地服务山东、服务青岛、服务西海岸新区。

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是山东省积极推动外事理论与实务研究,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署。2022年7月25日,为进一步提高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建设水平,全省25所高校、科研机构的39家智库发起成立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联盟,我校的国际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应邀加盟。联盟以“筑研究高地、搭合作平台、育高端人才、建特色智库”为宗旨,汇集众智,科学决策,更好服务全省外事工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

【 作者:赵婷廷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