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研讨部署新时期本研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5 16:09: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研究部署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杨安摄影

【本站讯】7月13日,学校召开推进本研一体化工作研讨会,研究部署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副校长、本研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周鹏,学校本研一体化领导小组成员,各大类本研一体化负责人、工作小组主要成员,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研究生院、教务处(荟萃学院)、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深化本研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会上,各学科大类分别介绍了2022级培养方案、实施细则修订情况,本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提升思路。与会人员围绕选拔、分流、培养、评价、激励等环节,分享交流改革经验,对本研一体化实施办法提出修改意见,对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并从本研贯通体系优化、课程建设、高水平国际化交流、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学术志趣激励等方面探讨提升的方法与路径。大家认为,随着改革的推进,本研一体化人才培养应及时转段升级,做好内涵建设,继续深化课程重构、降低学分、导师指导、动态管理,巩固改革成效,持续提升培养质量,为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方案,做出新贡献。

周鹏对学校、各大类培养模式改革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本研一体化是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学校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实验田,应对照学校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要求,回归改革初衷,坚持三个更加有利于的原则,即更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更加有利于吸引优秀本科生生源、更加有利于遴选合适的本科生攻读研究生。他要求,围绕本研一体化,近期应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学生选拔与退出机制,设置基准门槛,做到优中选优;二是优化学生奖助体系,实行差异化激励,提高学生满意度;三是强化学生学业管理和心理教育,配优配强导师队伍、学生管理队伍、授课教师队伍,保障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学校从2017年实施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构建本研贯通培养体系,为优秀人才成长搭建直通车。几年来,通过创新培养模式、整合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搭建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构建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本研贯通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目前,该模式已推广到九个学科大类,覆盖36个本科专业。

【 作者:殷述广、王文华 来自:教务处(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