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教学创新”研修班促进教师教学理念提升和创新
发布时间:2022-06-18 11:33: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新时代教学创新”专题研修班结业总结交流现场

【本站讯】6月16日,学校“新时代教学创新”专题研修班进行结业总结交流,本期研修班从培训内容、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多点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教师教学理念的提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对研修班基本情况进行总结。研修班依托信息化平台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学习资源、档案式学情管理和便捷的微信端服务;在促进校内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的同时,搭建了虚拟教研室、跨学科融合等校际学习交流渠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发展活动取得预期成效,获得参加培训教师的高度评价。会议梳理了研修班存在的主要问题,引出对卓越教学的深入思考,并对教师个人教学发展提出中肯建议。

会上,三位研修班学员代表就课程教学改革实践进行专题汇报。文法学院冷凌结合自己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理解,阐述对新时代教学活动中的师生关系和教学语言独特性的辩证思考;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吕婧介绍了自己利用研修班所学,在《外国建筑史》课程中进行创新教学设计实践的经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睦志分享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课程团队将案例式教学方法应用到课程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其他学员分享了研修的收获与体会,同时对研修班及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大家纷纷表示,研修班为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技术提供了便捷的平台,通过各位专家传道解惑,提升了信息化教学能力,对新时代教学创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本期研修班是学校举办的第19期教师教学发展专题研修班,也是第11期信息化教学专题研修班,历时两个多月,有来自17个教学单位的90位教师参加。研修班采取以线上研修为主、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模式,依托首次部署上线测试的教师教学发展信息化平台开展,搭建了涵盖68门校本课程、500余门网络课程的在线培训学习资源,结合当前教学改革热点和难点问题设置了教学创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四个专题的选修模块。研修期间,先后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校外知名专家和校内教学改革经验丰富的教师,围绕智慧教育理念与方法、信息化教学技术与技巧、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学科融合、科教融合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发展活动,既有宏观的理念阐释、又有具体的实践经验介绍,较好地契合了教师教学发展需求。

【 作者:刘旭华 游永智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