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首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07 23:00: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6月7日,首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启动仪式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过线上方式同时举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党委书记苟量致辞并发布大赛赛徽,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区执行理事黄旭日作为特约嘉宾致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致辞并宣布大赛启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文佳敏介绍大赛赛题及评分规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主持启动仪式。

首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启动仪式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会场

“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由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于2022年联合创办,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勘探地球物理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油气勘探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具体承办。大赛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以“打造物探软件生态”为主题,旨在激发地球物理、软件工程及其他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大学生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大赛比赛时间为5月至10月,目前已吸引了全国20多所高校130余支队伍1000余名师生参与。

“大赛分处理赛道和解释赛道,各五道赛题,选手根据研究方向选择赛题参赛。”文佳敏介绍,首届开发大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评委会将从参赛作品的方法理论、应用效果及软件稳定性和效率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大赛计划于10月底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现场决赛、颁奖和闭幕式。

“‘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是培养学生从应用地球物理知识到实践创新的跨越,为培养年轻勘探地球物理学家提供训练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一定会激励学生培育自身的编程能力、计算机与地球物理方法结合的能力,同时激励大家刻苦钻研、奋力进取、勇于创新。”黄旭日表示。

“大赛必将有力促进国内优秀青年地球物理科技人才的培养,加快推进物探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大赛软件开发平台GeoEast-iEco软件秉承‘共享、协同、开放’的理念,将为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打下良好基础,为在校学生点亮智慧、释放激情提供创新平台,推动国产软件加快向国际一流软件迈进,成为油气勘探开发的利器,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技术保障。”苟量表示,大赛将充分发挥校企‘产学研’优势,汇聚在校学生的聪明才智,加大物探技术攻关力度,实现高水平科技供给,打造世界一流物探软件“中国芯”。

首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启动仪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会场 王大勇摄影

据了解,大赛所采用的GeoEast-iEco软件,是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新打造的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具备多学科协同、云模式共享、多层次开放的优势,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大赛将有力促进软件新技术新功能新方法研发,形成以GeoEast软件为平台、以“东方杯”为统一品牌的完整竞赛体系,推动物探软件研发与应用双核联动、齐头并进,打造校企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新范例。

“学校将尽全力做好大赛服务保障工作,相信大赛一定能够提升全体参赛同学的综合实践能力,推动先进信息技术与地球物理相结合、国产物探核心软件与高校前沿技术相结合,从而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与科技支撑。”郝芳祝贺大赛启动,表示学校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单位共建青岛软件学院,并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将为石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提供更多创新人才、科技服务与科技支撑,也将打造出校企融合、协同创新、科教融合的样板和典范。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科技信息处、物探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合作发展处等单位负责人现场参加,20多所高校代表线上参加启动仪式。

【 作者:王大勇 王玉平 刘培刚 来自:党委宣传部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