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大力推进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15:20: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多措并举,全力助推实现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落实“一把手”工程,促就业

党委书记王勇、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在“国企名企”专场招聘会现场与企业进行交流

5月17-18日,“正燃时代 职面未来”2022届毕业生春季线下招聘会——国企名企专场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136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到校招聘。5月17日,党委书记王勇,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及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负责同志等一行开展就业工作调研,并前往“国企名企”专场招聘会现场与企业深入交流。这是学校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举措之一。

党委书记王勇、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到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调研工作

学校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及学院党委协同推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的“大就业”工作格局,将“稳就业”“促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抓紧落实。在就业工作调研会上,学生就业中心主任陈文军就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就业工作采取的措施、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汇报。王勇对当前就业工作表示肯定,指出要集中全校力量抓就业,引导学生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要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优化就业布局,着力提高毕业生就业出口质量,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要加强就业规律和就业质量的分析研判,促进招生-培养-就业协同联动,助推学生成长发展;要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心理品质,特别是抗压能力,鼓励学生成长好、发展好;要加强对就业工作的支持与保障,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万云波强调要关注“后疫情时代”学生就业心态的变化,以及从生存型就业向发展型就业转变的需求,进一步做好学生就业引导,同时要结合学校发展和专业结构特点,抓住市场变化机遇,做好就业结构的优化布局。

打好工作“组合拳”,助就业

面临毕业生总量增长以及不确定的疫情压力,学校就业工作通过“内塑价值、外拓资源”,启动“百日就业攻坚行动”,全力保障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招聘会上,学生扫码即知企业信息,进行简历投递

一是着力市场布局,夯实就业基础。不断巩固能源行业就业市场,培育新业态新行业就业市场,拓展国家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就业市场和高端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多元、更高质量的就业出口选择。针对2022届毕业生,学校第一时间开放线下招聘,已举办708场线下专场宣讲会,10场综合型、行业型、区域型大中型招聘会,到校参会企业1765家,同时通过“云就业”服务平台,构建双线校园招聘模式,组织584场空中宣讲会、6场综合网络双选会、28场网络专场双选会,确保疫情期间岗位供给不断线。

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体验周,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探索

二是着力学生发展,做精就业育人。实施“就业价值引领工程”,落实“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站稳石油行业主战场。截止目前,2022届报考“三桶油”考生同比增长16%,签约毕业生较去年增长13%。实施“职面未来发展工程”,推进“全程化、精细化、个性化”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为学生发展锚定航向。通过行业之声、校友职音、就业指导工作坊、求职能力训练营、“新生生涯第一课”、职业生涯体验周活动、“石大网络求职训练营”“春见网络职涯课堂”等统筹校内外、线上线下教育资源,拓宽学生职业视野,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今年5月,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事迹”评选中,我校2名学生入选,是山东省入选数量最多高校。实施“就业帮扶提升工程”,推进“一生一策”精准就业帮扶,建立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台账,通过宏志助航计划为118名低收入家庭学生开展就业帮扶培训,开通网络面试间和线上就业指导、生涯咨询等,全方位保障学生就业。

全员协同“齐上阵”,推就业

学校通过内外联动,促合作、求增效、强赋能,促进“大就业”格局建设,全力保障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去年7月份以来,走访滨州、青岛等各地人社部门,以及比亚迪、京东方、中海壳牌、中船黄浦文冲等知名企业30余家,企业库新增加1000余家单位,新开拓以小米、美团、宝洁、顺丰等为代表的高端就业市场,到校招聘单位中国企(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头部企业、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等重点企业占比超过70%,同时积极搭建校、地、企精准对接平台,深度开展校、地、企共建,大力推进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积极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创造市场条件和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发布904家山东单位、465家青岛单位,省内招聘单位到校数量同比增长107%,高层次(硕、博)人才留鲁就业数量连续4年保持在800人以上的规模,满足学生高质量留鲁留青就业需求。

构建校院两级协同机制、招生-培养-就业有效联动机制,凝聚全校就业工作合力,增效全员育人。建立就业质量动态跟踪评价体系,通过“五调查一报告”,为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精准把脉;支持建设学院就业市场,学院党政班子、广大专任教师和校友主动参与就业工作,联系企业发布招聘信息、组织招聘会、辅导学生考研、推荐学生就业等,形成了全员参与就业良好氛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学校就业工作将进一步提高主动意识,实现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满意就业。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招生-培养-就业的有效联动,打造学生高质量就业出口,实现学生多元化发展和差异化竞争,积极为学生搭建高质量发展起点。

【 作者:文/胡晓波 杨安 图/杨安 王俊翔 田晶晶 徐宏涛 高雅琪 来自:就业指导中心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