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进行时】学校争当国家碳中和人才培养“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5-13 13:04:0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教务处公布微专业立项名单,首批推出碳中和与能源系统管理、智慧油气工程、能源治理与法律等7个微专业项目,这是学校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加强新时代各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高校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推动专业转型升级,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

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理念引领下,教务处深入落实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学校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把握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专业、课程”,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推动专业转型升级,构建完善与“双碳”目标相匹配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能源行业转型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谋划专业布局,全面推动双碳人才培养

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着眼国家未来能源转型,服务国家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加强碳中和背景下的专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先后谋划布局建设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等一批新工科专业,加快碳中和相关领域紧缺人才培养。积极推动传统专业升级改造,石油工程专业针对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成立“智能油气工程”实验班;机电工程学院与海信集团加强校企合作,推出“石大海信智能制造卓越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向着低碳特色鲜明、示范效应明显的方向转型。

在“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中,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能源领域未来技术发展,增设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的专业,形成未来学校专业增长点。2022年,学校将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新专业培育重点,成立碳储专业建设工作组,由石油工程学院牵头,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围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整合地质、化工、储运、经管、文法等优质学科资源,培养懂油气工程、能引领碳储科学与工程领域未来发展的研究复合型领军人才,形成碳储专业建设的“石大”方案。

推出首批微专业,助力跨学科复合型双碳人才培养

作为2022年学校实施的本科跨学科人才模式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微专业设计之初就将服务碳中和、能源转型发展作为重点方向,为学生跨学科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提供途径,着力培养跨学科复合型碳中和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以首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基地”为支撑,设立“碳中和与能源系统管理”微专业,通过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提炼碳市场、碳金融领域的核心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开设能源工程管理、低碳清洁与未来、碳资产与碳金融、碳排放核算等课程,加快建设紧缺教学资源,培养具备能源系统管理与低碳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石油工程学院聚焦油气行业智能化发展趋势,设置“智能油气工程”微专业,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为引领,先后成立了油气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研发中心、智能油气田研究所,强化与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的相互支撑,加强与数理等基础学科的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能够从事油气工程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工科交叉融合领域的设计开发、应用及学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有效满足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

文法学院依托能源治理与法律交叉学科博士点,围绕“双碳”目标、“能源革命”战略,设立“能源治理与法律”微专业,融合法学、管理科学、能源科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相关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能源开发利用中的法律与治理问题,优化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开发利用结构,助推化石能源清洁化、低碳化转型,提升能源治理效能,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建设碳中和教学资源,全面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加快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一批碳中和相关课程教学资源,将绿色低碳理念与实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开设碳中和通识课程和名家讲座,推出了《石油工业与碳中和概论》《新能源技术与低碳生活》《低碳清洁能源与未来》《认识新能源》等8门通识课程,推动绿色低碳理念普及。在与碳中和紧密相关的专业增设碳中和相关专业方向或课程,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设置氢能专业方向,经济学专业开设《低碳经济与政策》课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开设《低碳能源技术》课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设《新能源与储能技术概论》课程,一批专业课程相继开设,满足了学生跨学科学习需要,适应不同行业碳中和人才需求。

加快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是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也是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学校将围绕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科融合为支撑,在专业、课程、教材、虚拟仿真实践资源等方面系统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探索碳中和本科人才培养“石大方案”,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争当国家碳中和人才培养“排头兵”。

【 作者:王志华 来自:教务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