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名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16:50: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25日,名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座谈交流会举行,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机电工程学院刘永红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宋弢教授,与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分享他们成长为名师的经验和体会,并进行面对面交流,校长助理周鹏出席活动并与青年教师座谈。

刘永红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的工作和学习经历,表示青年教师成长一定要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以自身几十年如一日全年无休、不辞辛劳的工作经历激励青年教师,一定要有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刘永红认为要做好教学,一是要用成倍的精力备好课,才能在课堂上“讲”好课;二是在课堂上要善于交流、注重反馈、及时调整,保证教学效果;三是要把科研案例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保证教学内容常讲常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做好科研,首先要与企业紧密结合,找到自己稳定的科研方向,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其次要加入适合自己的科研团队,不计得失地努力研究,通过团队发展实现个人快速成长;最后要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只要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取得成功。

宋弢认为要做好教学和科研,一是要有热情,“热爱不分早晚”,有热情的投入才可能有理想的回报;二是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要正确面对失败,在失败中积累经验,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我;三是要注重“底层逻辑”,在确定核心和基本出发点的基础上,注意发现多学科的融合相通,注重多角度的思考和解决问题;四是要注意规划,利用碎片时间合理安排教学、科研、事务性工作等。

周鹏对两位名师的经验进行总结,并与青年教师分享个人的成长经历与体会。周鹏指出,要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一是要为学先为人,做一个让同事欣赏、学生喜欢的人;二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并耐下心来长期坚持下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持之以恒,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三是科研要注重和企业结合,从企业中凝练科研项目,并注意平衡基金项目和应用项目之间的关系,尽量少做精做;四是要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照顾好家庭;五是要有开放的视野,行业院校不应仅仅局限于行业领域,要多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多交流多展示自身的成果,不断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周鹏鼓励青年教师,要树立正确目标,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努力成长为让自己满意、让别人尊重的学者和大学教师。

分享结束后,青年教师就关心的问题和存在的困惑与三位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名师面对面”活动是学校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名师的现身说法以及与青年教师的面对面交流,激励青年教师以名师为榜样,潜心教书育人,致力科研创新,努力成长为卓越的大学教师。

【 作者:游永智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