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获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05 20:39:3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结果。由我校牵头并联合法国工业方法与过程研究联盟/巴黎高等矿业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法国钻星工业公司、挪威科技工业研究所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超高压射流与机械冲击耦合深层地热钻井提速技术”项目获批立项。石油工程学院廖华林教授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属中国和欧盟科技创新合作联合资助机制资助项目,也是我校首次以共同负责人身份参与欧盟地平线计划(Horizon 2020)国际合作研究。

深部地热开发是世界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超高压射流与机械冲击耦合深层地热钻井提速技术”项目拟通过中欧团队联合攻关,建立井底超高压射流调制方法,揭示超高压射流与机械冲击耦合提高破岩机理,研发配套装备,初步形成超高压射流与机械冲击耦合深层地热钻井提速技术,丰富和发展深部硬岩高效破岩理论与方法,为深部地热勘探开发井筒高效构建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

廖华林教授长期从事钻完井理论与技术研究,现任山东省深地钻井过程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以主持人或核心成员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重大战略合作等各类项目或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8项。所在的井下过程控制研究团队在管志川教授带领下,围绕深部复杂地层高效破岩方法与提速技术、定向井轨道设计与轨迹控制理论与方法、钻井工程风险预测与控制、井筒完整性评价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团队获得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及欧盟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10余项,在油气钻井工程领域形成了重要影响力。

根据《中国科技部和欧盟科研创新总司关于依托共同资助机制实施2018-2020年度中欧研究创新旗舰合作计划和其他类研究创新合作项目的协议》,中国-欧盟科技创新合作联合资助机制项目旨在支持中方参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优先领域,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网络、智能绿色制造、安全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海洋装备、新材料、大科学装置等方面。

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包含欧盟几乎所有科研项目,分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和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三大部分,其主要目的是整合欧盟各国的科研资源,提高科研效率,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 作者:刘永旺 赵晓燕 宋爽 裴红艳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