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政企科教专家为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学生联授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10-28 10:44: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来自政企科教各界的化工安全专家与我校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座谈交流 杨安摄影

“感谢学校为我们上了一堂专业和思政教育课,让我们对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发展充满期待,对化工行业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们要珍惜学校提供的机遇和平台,尽快明确目标,提升综合能力,全面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化工安全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王子恒参加完化工过程安全专家座谈会后表示受益匪浅。

10月27日,来自政企科教各界的化工安全专家与我校化工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齐聚一堂。应急管理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我校特聘教授王浩水,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毅峰,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化工过程安全研究所原副所长李玉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等就专业学科发展、专业选择与目标确立、思维方式与创新能力培养等与学生亲切交流。

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国家化工行业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为中国的化工行业培养大批有知识、有能力、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才,满足社会的需要;对在座的同学们来讲,你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学好知识、技能,积极投身化工安全事业,为中国化工行业的安全发展、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面对化工安全工程2018级本科生蒋龑的问题“应该拥有怎样的初心来为化工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时,张永宁如是答道。张永宁表示,目前化工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被污名化、妖魔化的现状,因此从事化工安全行业的人应该有一份社会责任感:让从事化工的人感到安全、让全社会的人对化工行业有信任感、让化工行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化工产业是基础产业、是支柱产业,行业一定要发展,发展一定要安全。王浩水勉励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初心是一个人的想法,每个人的初心都不一样,希望在座同学能将初心立志于推动国家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接力棒是代代相传的,你们肩负着推动祖国化工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而完成这个使命需要下一番苦功。不仅在校内的四年要学习,未来也要不断学习才能让我国未来的化工安全比现在更有底气、更有自信。”

强化专业认知,明确目标方向

“我们这个专业以后在企业中是个什么角色?”“未来除了化工安全还可以向哪些方向发展?”“我们可以为国家、人民做什么?”……根据学生的提问,专家们从“行业认知”“责任义务”“未来前景”三个方面为学生们讲述了化工行业、化工安全工程专业。

关于化工行业的认知,王浩水结合自己从事化工行业24年的经历和知识,通过列举日常生活、电子信息、国防、医疗等大量各行各业中化工产业的重要作用,阐释了化工行业在国家发展中的基础性、重要性、必要性和可发展性。“化工行业是个体面、值得尊敬的行业。”“整个社会都需要化工产业链。”王浩水强调,化工安全这门学科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希望学生在学好教学课程的同时扩大知识面,实现“多学科化”,为以后的研究、应用打下基础。

关于从事安全行业人员对增强人民安全意识的责任和义务,王浩水以近日三起严重的燃气爆炸事故为抓手,讲述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和从事化工安全人员对于人民生活的保障,肩负着巨大的责任和义务,应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应急处理方案的设计,从本质上降低安全事故风险并同时开展知识培训和普及教育。

关于化工安全工程人才的定位及未来发展方向,陈毅峰结合万华集团对每位企业员工安全方面的管理制度以及现阶段国家对于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安全管理人才的重视程度,表明对企业、国家而言安全问题亟需人才,复合型的化工安全人才前景广阔,可以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发光发热”。

“作为国内首个开设化工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设置均与政府、企业和高校专家进行了充分研讨和论证,有力推动了其他高校开设化工安全工程专业,促使更多企业将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列入招聘专业。”面对行业对现行培养方案的认可,刘义认为化工安全工程作为新专业前景无限,将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石大人才。

夯实知识基础,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王浩水高度重视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积极推动教育部、应急管理部强化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引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工安全教育体系的构建,他希望化工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立志于推动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化工安全工程本科生李浩然就参加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中HAZOP分析环节数据库缺乏是否会影响安全评价准确度的问题向专家们寻求答案。李玉明回答:“仅从初始原因得到事故发生的参考频率,从全面性角度来看本身就不精确,化工安全绝不是一步到位的,与学习一样是个循序渐进、积累的过程。”他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本领的基础上多参加专业相关的大赛,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比赛为引领,在参与过程中提高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文化素养等“硬实力”和思想道德、人际交往等“软实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知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陈毅峰从万华集团人员培养模式角度解答学生疑问,指出要带着问题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在一线工作中多问些为什么,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程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扩大知识应用面。他希望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与老师交流,多进实验室,拓宽学科视野,尽早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 作者:杨安 吴尧 杨相宜 刘佳 来自:党委宣传部 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