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3个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联合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21-10-27 16:58: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联合认证专家组见面会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10月25-26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晓林教授为联合组长的专家组来校,对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校长助理周鹏,相关部门负责人,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人员参加有关活动。

专家组考察石油工业训练中心 杨安摄影

本次认证属学校首次以三个专业联合认证方式开展。通信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为张晓林教授,成员为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江明教授;软件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为电子科技大学周世杰教授,成员为中软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杨强教授;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为同济大学周琪教授,成员为河北科技大学李再兴教授。

专家参观专业实验室 邓云强摄影

10月25日,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专业联合认证专家见面会举行。刘华东在致辞中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介绍,指出专家组对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专业进行认证考查是对三个专业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对推动三个专业建设,提升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张晓林介绍此次考查的背景和目的,并就相关考查事项进行说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专业负责人分别结合前期自评自建情况从专业概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方面汇报相关工作。专家组就有关问题现场提问,有关人员就专家提问进行现场回答。

专家参观专业实验室 陈勇奇摄影

在为期两天的认证考查过程中,专家组对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大学生物理实验中心和专业实验室等教学设施和场所进行实地察看,并通过查阅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管理文件、毕业设计、试卷、实习报告等资料,对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和校友进行访谈等形式,对三个专业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考查。

专家与管理人员进行访谈 徐鹏馨摄影

10月26日,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专业联合认证意见反馈会举行。张晓林介绍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对学校人才培养总体工作和三个专业的办学情况给予充分肯定,重点从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非技术类毕业要求支撑、实验室建设和高端人才引育等方面反馈了通信工程专业现场考查的意见和建议。周世杰反馈了软件工程专业的考查情况,从学生职业规划指导、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校企双方人才培养评价结果衔接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周琪反馈了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的考查情况,从培养目标设置、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分别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

专业认证反馈会现场 杨安摄影

周鹏在代表学校作表态讲话时指出,在认证考查过程中,专家组全面客观地反映了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三个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为专业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全面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明确问题、明确单位、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抓好整改工作,切实提高三个专业教学质量。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新的契机,全面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把专业认证所蕴含的先进教育理念真正落实到学校办学中,在持续改进中不断提高专业办学水平,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推动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 作者:陈强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