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建筑学专业接受住建部专业评估专家组实地考查
发布时间:2021-05-14 18:04: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5月12-14日,受住建部委派,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专家组来校,对建筑学专业进行评估考查。专家组组长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汪恒,专家组成员有深圳大学教授范悦、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永勃、浙江大学教授徐雷。党委书记王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相关部门负责人,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相关人员参加有关活动。

专家组视察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成果展  卢赟摄影

在为期三天的评估考查过程中,专家组与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院系领导班子、专业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毕业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建筑学专业负责人邓庆尧教授对专业建设情况的汇报,实地考查了校史馆、图书馆建筑图书专区、图书馆(东馆)、石油工业训练中心、专业教室、美术教室、青岛市虚拟现实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历史建筑保护修缮中心、大学生艺术工作坊、建筑构造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等教学设施,以及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成果展、各年级建筑设计教案与作业展、建筑历史教案与作业展、美术作业展等教学成果展览,审阅了各年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管理文件、理论课程教学资料等各类教学档案,现场观摩了各年级建筑设计课,并以“说课”形式对部分核心专业课程进行了审查。经过全面、深入、细致地评估考查,最终形成考查报告。

专家组审阅建筑设计作业图纸等教学档案  卢赟摄影

5月14日,建筑学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专家组分别与学院、学校和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并反馈意见。汪恒介绍专家组评估考查的总体情况,对学校人才培养总体工作以及建筑学专业教学条件、教学管理、办学思想与目标、学生素养与面貌、培养体系设计和教学质量等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依据评估标准与规范,从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分别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代表学院和专业逐一作表态发言。

专家组考查古建筑模型室  卢赟摄影

刘华东指出,在评估考查过程中,专家组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为专业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全面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明确问题、明确单位、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抓好整改工作,切实提高建筑学专业教学质量。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评估为新的契机,全面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把专业评估所蕴含的先进教育理念真正落实到学校办学中,在持续改进中不断提高专业办学水平。

建筑学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杨安摄影

王勇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专业、高效、辛勤的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并结合国家高等教育最新精神和专家反馈意见对建筑学专业下一步发展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努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着力破解制约专业办学水平提升的关键难题。二是要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支持建筑学专业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促进学科专业发展水平快速提升。三是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通过优化顶层设计积极培育精品课程,提升专业课程建设整体水平,促进建筑学专业主干课程和相关课程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四是加大学术交流力度,通过积极开展同国内外高水平院校的合作交流拓宽专业办学视野,以此次评估考查为契机,推动专业和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 作者:陈强 来自: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