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8 12:45: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4月27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校长郝芳等党委常委出席会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列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传达《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副校长张玲玲汇报参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的有关情况和感受。

郝芳谈了自己的三点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对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同时也为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是大学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清华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百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印证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中国必须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是大学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了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和体育馆,传递了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大学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对于我们学校办学,特别是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智能技术是信息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方向,美育是人全面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多学科交叉,传统文化和现代技术的相结合等,都是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培养新时代堪当重任人才的必然要求。

三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高等教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对学校具有极其现实的指导意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过了68年的发展,为我国石油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取得了一些成绩。当前,学校正步入新发展阶段,站在一个新的关键节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近几年新组建调整了七个学院;为服务山东省、青岛市的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增了十几个博士点。学校作为石油能源院校,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通过强化石油石化学科,拓展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等学科领域,一方面确保在石油石化行业的优势特色和领先地位,另一方面为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使用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在新形势下,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迎接碳中和早日到来,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要担负起培养碳中和背景下能源行业发展所需人才的重任,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高端人才和技术支撑。

郝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学校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指导学校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青年学生的期待和对高等学校的要求作为我们今后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进一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努力构建碳中和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能源发展以及服务山东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

王勇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尤其重视,多次深入高校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多次主持会议审议教育重大议题,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贺信回信。我们要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进一步认清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把握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难得的战略机遇,尤其是“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勇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一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学有五项职能,最根本的是培养人才,所以学校提出把本科教育作为立校之本,把研究生教育作为强校之路。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的要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要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回顾学校68年的发展历程,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学校发展的最大动力。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不管发展到什么阶段,都不能把能源特色和优势丢了,另一方面还要坚定不移地服务区域发展,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两副重担一起肩负起来。

三是要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这几年,学校抓住“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下大力气优化学科布局,初步构建起了能源特色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学科生态体系。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机遇,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建立学科调整机制,稳定支持基础学科发展,强化战略性关键领域的学科建设,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带动学科水平整体提升。

四是要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去年,中央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部委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学校对标《总体方案》和系列文件要求,制定了改革任务清单,要抓好贯彻落实,通过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要坚持把加强党建作为坚强保证。我们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和整改落实,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勇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好宣传研究,及时宣传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营造良好氛围。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面向师生广泛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做到学讲话、见行动、促发展。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全体师生更加紧密地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信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 作者:王大勇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