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实践新闻 >> 学术调研 >> 正文

 

绿色生态乐章将如何写就:黄岛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模式的探索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7:09:17  点击数:

-------------------------------------------------------------------------------------------------------------------------------------

 

绿色生态乐章将如何写就:黄岛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模式的探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4月初在海南考察时说的这句话,道出了“三农梦”的真谛。农业兴则基础强,农村荣则社会昌,农民富则国家盛,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支持农民多渠道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才能实现农业“发展梦”、农村“繁荣梦”、农民“致富梦”的“三农梦想”,才能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农业一直存在着布局分散、品种老化、技术落后、生产能力低下等问题,经常出现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农民收入受损等现象,十八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将其处于“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解决好“三农”问题任重道远,国家政府也出台大量相关政策进行整治,不同地区因地制宜进行了改革,近几年也有不少地方获得农改成功,青岛市黄岛区就是其中典范之一。

青岛市政府因地制宜培育专业镇、村的发展,积极引导资源条件比较优越的镇、村依托自身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的特色农业示范镇、村。最为典型的便是张家楼镇的蓝莓,海青镇的茶叶及大村镇的食用菌。

黄岛区的绿色生态乐章如何写就?这几个模范镇又有哪些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心农”社会调研队分别前往张家楼镇、海青镇、大村镇实地调研其特色农业黄岛“三宝”蓝莓、茶叶及食用菌。

对城镇化进程中专业特色农业成功之路进行探索,并从农民的角度深切的体会城镇化过程中特色农业发展给当地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

“接地气,近三农,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也是对我们大学生一次很好的教育与锻炼。”心农队员肖常林说道。

培养成熟模式 走国际化市场

“一定要下基层到农村走走,亲身的去和农民接触,了解最底层人民的心声,”青岛市黄岛区农工办办公室主任恳切的对心农实践队队员说,从实地调研阶段,到走访青岛市黄岛区农工办和胶南市农业局了解政府宏观政策,向相关领导详细介绍调研内容与目的,在认真的讲解与沟通中,领导给与了这些大学生很多支持与鼓励。

实践开始的第四天,队员抵达首站张家楼镇蓝莓基地进行调研,该镇按照“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发展模式和“露天+大棚+冬暖棚(设施栽培)”的生产方式,解决不同季节的蓝莓市场空档。

“我们这的蓝莓已经走向国际化市场,产业模式也是比较成熟的,但还是得稳步慢中求进的发展,市场风险不确定性太大了,病虫害啊也是不可避免的重要因素”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邓主任对蓝莓产业提出了希冀与担忧。

“蓝莓现在可出名了,前段时间还举办了青岛国际蓝莓节,咱学校很多学生都组织着去种植园采摘蓝莓。”心农实践队队员韩聪聪说道。

之后队员们又走访青岛张家楼蓝莓专业合作社和胶南市现代特色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点,走进蓝莓种植园进行实地探访。在调研过程中,合作社总经理耐心的介绍本地蓝莓种植技术,销售渠道以及每年每亩地的经济效益。

从中也了解到龙头企业沃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对其提供了技术上的指导与销售上的合作,镇政府对该镇蓝莓产业合作社也有一定的建设补贴。年度内新发展成方连片露天蓝莓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每亩享受5000元贷款额度的贴息,贴息率90%,连续三年,并实行苗木补贴,每亩(栽植280株以上)一次性补贴1000元。

科学种植 北方的茶也可以销路很好

南方种茶再普通不过,可是北方也种茶而且茶质很好,那就有些稀奇了。

21日心农队员们前往素有“茶叶之乡”,青岛唯一“北茶科研基地”的海青镇调研特色农业茶叶,近年来,海青镇形成“北绿茶,南蔬菜,西林果,东水产,牛养殖”发展格局,重点扶持绿茶蔬菜产业,取得良好效果,也为本镇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队参观了茶叶种植园、青岛碧雪春茶叶合作社、茶厂等地,并详细介绍了茶叶的种植、采摘、加工以及包装过程,参观了相应的加工设备与储存仓库。

“茶叶啊最怕的就是受冻害和风,海青镇离海近,冬天温度不会太低,这里是丘陵地带,这面山朝东,冬天不需要保温措施,这面是政府投资建造的茶园防护林”农服中心的韩师傅带我们边参观边介绍。

政府尤其重视本镇茶产业,投入很多资金兴建大棚、防护林、绿色茶园、有机茶园,降低茶叶受冻害风险,改善灌溉设施,以“茶花地”(即间隔种茶、花生)形式提高土地利用率,从而使该产业经济效益大大增长。同时海青镇还以优越的地理环境为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业,五一期间开放茶园供游客踏青、摘茶,享受宁静、闲适而又原生态的农家乐生活。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丰衣足食、喜气洋洋”大村镇的农民胡大爷看着食用菌种植棚,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品牌推广 生产经营变得更简单

心农实践队员们结束了茶园之旅,23日紧接着又前往食用菌基地大村镇走访调研。首先,他们来到青岛汉森菌业有限公司,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厂区食用菌的种植大棚、生产车间以及包装车间,之后,又来到藏马春天菌菇园,厂区经理介绍了该厂特色黑木耳菌棒的培育流程和市场销售状况,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制棒、灭菌、接种和培育车间。

“叔叔,您们公司生产食用菌最大的风险在哪?您觉得该产业前景如何?”“我们这行业最大的担忧还是选菌与育菌问题,这也是该产业风险所在,菌种没选好或是受到杂菌干扰会给我们带来很大损失,食用菌前景还是很好的”尽管大村镇食用菌的发展已有些年数,产业模式也较为成熟,但是在育菌技术和灭菌设备上还有很多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

大村镇坚持围绕“工业强镇、农业立镇、旅游旺镇、文化兴镇”总体工作目标,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增收,食用菌产业正逐步成为全镇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已培植发展食用菌专业生产企业4家 ;食用菌专业合作社7家 ;注册认证汉之林、馨香等6大食用菌品牌,其中汉之林香菇、黑木耳品牌已荣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全镇有60多个村5000多农户参与发展食用菌种植 ,食用菌种植达6000万棒,产品销量占青岛市场的85%以上。十年来该镇农业设施装备条件、良种良法推广应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都有长足进步。

“到目前为止实地调研阶段已过去了近半个月,但我还是会时不时想起那些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的时光,我们团队的中国梦是,把好的农业发展模式宣传推广,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建设,让中国不在为吃的发愁,农民消费水平、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从温饱走向富裕。”心农实践队队员商轶如是说。

我国农业面对的最基本的前提是“人口多,特别是农民多,耕地少”,我国农业发展的两难集中表现为生态和产值两个冲突的目标。现代特色农业彻底改变了以手工劳动为主的生产方式,实现了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社会化的大生产,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

公司与农户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构建“公司+养殖基地+养殖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在实现公司利润的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区域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升级,加快了区域经济发展。

因此,全面规划、合理组织农业生产,实现农业优质高效和持续发展,达到生态与经济两大系统的良性循环以及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将写就绿色生态环境的最美乐章。

作者:张婷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联系方式:13665420351

责任编辑:专题编辑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中国石油大学探路者暑期实践 深入油区,关注油田待业子女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