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践队调研胶州秧歌文化

 

作者:李阔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21:12:29  点击数:

-------------------------------------------------------------------------------------------------------------------------------------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舞动实践队在青岛胶州市东小屯开展关于胶州秧歌现状与传承的调研活动,在农家小院里大学生们当场拜师学艺,过了一把“秧歌瘾”。

胶州市东小屯是胶州秧歌的发源地,被授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保护村”称号。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组织了数支以文化调研为主题的实践队,其中舞动实践队对拥有200多年历史的胶州秧歌展开了调研。

在座谈过程中,第七代胶州秧歌传承人即兴向队员们展示了胶州秧歌独特的舞蹈姿势和步伐,用慢动作解释地地道道的胶州秧歌,队员们也趁机拜师学艺,跟着村民学起了秧歌的基本步伐;随后,实践队员分为3组,走进农家小院,与当地村民一起畅聊胶州秧歌发展历史,在交流中,队员亲身体验到胶州秧歌的魅力。

随后,实践队来到胶州市文化局考察交流。据介绍,胶州秧歌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山东民间文化的代表,近年来政府一直在做着保护和整理工作,同时也在加大力度对原生态秧歌进行支持和鼓励。胶州秧歌和其他地区的民间秧歌有着显著的区别,是胶州地区的特色文化;关于胶州秧歌的传承方式也在不断的摸索和探讨之中,相关的学者专家也在陆续做相关研究。

实践队在胶州市区及周围开展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交谈等形式了解胶州秧歌在当地的传播状况。两天的时间,队员们完成了300余份问卷,在与民众的交流中加深了对胶州秧歌的认识和思考。

据了解,舞动实践队后期还将继续做资料整理与反馈、论文撰写等相关工作,为以后的实践答辩和比赛做准备。舞动实践队还担负着“调研山东”的任务,为胶州市的文化建设出谋划策。(李阔)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3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专题编辑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中国广播网】迈向吕梁,支教情浓 麦向希望,中国梦重
下一条:【光明网】中国石油大学社会实践探寻农民心中的“土地梦”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