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2013专题 >> 志愿服务 >> 他山之石 >> 正文

               

服务“文化周末” 志愿者张姐坚持八年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2 14:00:34点击数:

 

 

 

  上个月,面向东莞普通市民的莞城文化周末晚会迎来了8周岁的生日。八年来,“文化周末”晚会坚持每周一期,“8岁生日”当天晚会结束时,台前幕后工作人员都上台向观众谢幕,张月嫦也带着她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走上了晚会的舞台。张月嫦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在文化周末志愿服务这个岗位上已经服务了整整8年,而做志愿服务她已经坚持了十年。

  坚持十年缘于家人支持

  “当时身边没什么人做志愿者,自己也没志愿服务这个概念,几乎是一无所知。”张月嫦是地地道道的老莞城人,她告诉记者,她加入志愿者队伍是在2003年,当时在一位朋友介绍和家人的鼓励下,她就去填了表随后注册宣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刚开始的两年时间,张月嫦参加的志愿服务内容比较单一,主要是到老人院看望老人和参加一些捡垃圾的环保类志愿活动。

  当初和张月嫦一批加入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十多人中,现在能坚持下来的仅剩三四个人,很多人结婚生子后就渐渐退出了。“我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在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乐于助人,结婚之后老公有时也会和我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张月嫦对记者说,人的一生是很短暂的,在有生之年活得充实而有意义,才不枉此生。

  骑自行车赴岗风雨无阻

  “很多时候是连晚饭都顾不上吃,最害怕的就是下暴雨。”2005年文化周末晚会(逢周六)推出后,需求大量的文化志愿者,当时还在做小学教师的张月嫦很快报名并且一做就是8年,每个周六风雨无阻。虽然晚会是晚上8点开始,但张月嫦常常是7点不到就要到达现场,踩自行车到现场至少还需要半个小时,所以经常是晚饭都没时间吃。张月嫦对记者说,但看到在自己的帮助下观众都能顺利找到自己的座位,晚会现场秩序井然时,自己也打心眼里高兴。

  文化周末晚会一般10点结束,每次志愿服务结束张月嫦回到家往往都是夜里11点了,有时第二天还会参加其他的志愿服务。“差不多六成的业余时间都给了志愿服务,但我一点不后悔,虽然很辛苦但我会一直做下去,因为帮助别人等于快乐了自己。”张月嫦说。

  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团队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次数多了,张月嫦在志愿者中也渐渐有了“小名气”。2007年底,她组织了一次“广西河池市助学扶贫”志愿活动。20多名志愿者乘坐着大巴在路上颠簸了15个小时才到达河池市,大家都非常疲惫了,但第二天一大早志愿者们仍精神抖擞地站在张月嫦面前整装待发,这让领队的她看了很感动。

  那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带上捐助的文具、小玩具和书本,跟随着当地的指挥员和两位老师到扶贫家庭捐助、问候、了解实际的困难情况。

  “印象很深,有一户贫困家庭,一进门,黑黑的,模模糊糊见到里面只有一张床,连小凳子也没有;再往里头看,只有一个小烂煲放在烧柴堆上,旁边只有一些砖围着。”张月嫦告诉记者,看到这一切她很心酸。“我们该如何帮助他们?单凭我们这几十个志愿者的力量够帮助她们改变生活吗?”正是这次广西之行后,张月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志愿者之路,“原来总觉得自己默默做好服务就可以了,但现在我的观念改变了,想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团队”。

 

 

 

 

Copyright 201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网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d

山东省 青岛市 黄岛区 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策划:丁守一 美工:汪沛 程序:周君杰 __沫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