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2013专题 >> 志愿服务 >> 他山之石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培养综合人才 彰显德性教育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2 13:55:33点击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建设有德性的大学,是实现“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内在要求,是光大山大百年传统、书写山大崭新篇章的动力源泉。2012年暑期,山大学子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践行“三实三又”理念,提升社会责任意识。

把握时代脉搏 承担社会责任

各实践团队深入基层生活,探寻社会热点,运用调查、访谈、问卷、考察等手段获取资料,加深对世情、国情的认识与思考。关注社会热点,提升人格素养。7月7至27日,国际教育学院“韵味济南”老济南特色文化专题调研团,先后走访了泉城广场、趵突泉等地,探索老济南特色文化,感悟齐风鲁韵汇聚地的厚重底蕴。自7月28日起,信息学院“边城”社会实践调研团队通过参观名人故居、少数民族风情园及深入走访湖南居民,了解湘西凤凰、花垣以及永顺等地区的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领略湘西古城的灿烂文化。8月9日以来,经济学院“共赴沂蒙·红色传承”社会实践团队走访莒南县大店镇、涝坡镇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在莒南抗战红色老区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模范基地追悼革命先烈,弘扬沂蒙老区“红色精神”,提升内在精神品质。

聚焦社会热点,彰显德性精神。8月1日至8月11日,药学院“药•安全”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济南、天津两市,以药店走访、网络调查、媒体宣传等方式了解药品生产企业、监管部门、营销部门以及民众对药品安全知识的认知情况,向群众宣传药品安全知识,为国家药品安全事业建言献策。自7月29日起,信息学院“心系三农”团队以“爱心闪耀肥城,信息服务基层”为主题,扎根基层沃土,关注农民生活,参观肥城樱桃生产基地,调查留守儿童现状,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调研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7月15日起,“西部阳光”、“连心”、 “真爱彩虹”等多支支教团队奔赴全国各地,传授知识、播撒爱心,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山大学子志愿服务的新篇章。

践行岗位实习 提升综合能力

各实践团队整合专业知识,把课堂所学活用于岗位实习中,切实深入社会各个层面,联系社会实际需要,坚持锻炼自我,提高个人能力。深入实验基地,探寻科技前沿。7月18日至8月3日,土建学院“AC-20C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实践团队在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展开实践研究工作,通过设计、实验操作与后期分析处理顺利完成AC-20C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项目,增长专业知识,提高动手能力。8月4日,材料学院“FC飞扬”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千佛山校区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金属陶瓷薄膜的反应溅射特征回线的获得和真空蒸镀两项实验,深入理解实验原理,感受实验过程的乐趣。8月16日,物理学院“新理星”赴中科院北大调研团参观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探索表面物理奥秘,了解最新科研动向。

岗位见习体验,实践领悟真知。7月18日至7月21日,生命学院“白衣的使命”社会实践团队于齐鲁医院干部保健科(老年病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岗位体验活动,真切地体会到医务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临床技能和高度的责任意识。7月24日至8月19日,山东大学赴若羌岗位体验及专题调研实践团在祁曼管委会、文体局、档案局等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岗位体验,他们谦虚谨慎,吃苦耐劳,充分展现山大人“朴实、扎实、务实”的优良品格和不断追求卓越的良好风貌。7月27日以来,机械学院赴山西原平宇峰起重运输机械厂岗位体验团队走进宇峰机械厂重机车间、皮带机车间等生产一线,实地操作专业机器,在参观学习中增加自身知识储备,坚定学号好专业技能的信心和决心。

青春志愿同行 足迹书写辉煌

各实践团队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扩展服务领域,创新实践形式,在实践中提高自我,在服务中健全人格。志愿行走千里,奉献传递你我。7月6日,山大优秀学子赴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开展户外拓展训练、营地课程学习和外出旅游观光活动,并进行青少年体验式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和青少年户外活动创新工作。7月30日至8月3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东大学分营志愿者们带领来自山东、山西、河南的143名中学生走进济南,沐浴百年山大的文化之光,在忙碌中收获感动,在服务中提升自我。泉城路志愿者则在暑期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设备、信息、应急服务,保证了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有形化、常态化。

行动诠释坚毅,征程见证成长。7月3日至8月3日,自行车协会“重走丝绸之路,聚焦西北民生”远征自行车队先后经过了西安、武威、嘉峪关等地,风雨骑行,超越极限,完成了洛阳到敦煌2500余公里的征程。7月5日至7月19日,学生就业与发展服务中心暑期校友寻访团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走进重庆、贵阳、南宁和昆明寻访校友,畅谈昔日校园生活,感悟今日校友魅力,见证成长过程。7月5日、18日,“奇迹风帆”、“新知青”支教队分别在泉城公园、陕西定边马连滩沙地森林公园举行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加强团队建设,提高队员素质。

暑假期间,山大学子明责笃行,务实求新,在实践中健全人格,在行动中彰显德性,把社会实践作为提高素质、磨练意志的平台,用文化知识、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发展,担负时代使命。

 

 

Copyright 201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网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d

山东省 青岛市 黄岛区 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策划:丁守一 美工:汪沛 程序:周君杰 __沫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