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2013专题 >> 志愿服务 >> 他山之石 >> 正文

               

奉献自我,飞扬青春 ——元培学院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2 13:53:02点击数:

 

 

社会实践是广大青年接受锻炼、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是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胡锦涛同志在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实践对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并强调青年学生应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元培学院团委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元培学院跨学科、跨领域的优势,举办了“李韶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农民工子弟小学支教等活动。通过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实践活动,元培学子真正践行了“知行合一”的理念,并从实践中不断发现真知,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日后步入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活动在锻炼元培学子能力的同时,也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学院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营造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学院氛围。

李韶计划,考察社会经济

元培学院作为北京大学实施教育改革、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先锋,历来注重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开展以培养学生学术功底与综合实践能力为目的的活动。同时,在全球化进程逐渐深入的当代社会中,元培学院团委充分认识到,无论是学生个人还是大学整体,只有把步子“迈出去”,才能实现全面突破与持续发展。今年,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李韶计划”,利用地区间交流资源助力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

“李韶计划”,即李韶社会经济考察计划,于1998年由香港工业家、慈善家李韶及其妻子李梅以菁设立并长期赞助。每年暑期,香港大学通识教育部为“李韶计划”学员策划为期四周的考察和学习活动,力求使学员达到“了解社会,洞悉先机,文化交融”的目标。今年的“李韶计划”以“迎上挑战,管理全球危机”为题,以“菁英互砺,洞悉世界,共创未来”为目标,旨在通过引导学员加深对金融、政治、气候、环境等领域各种危机的认知,进而深入探讨香港、新加坡和北京三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增强学员对国际事务的洞察力与责任感。

“李韶计划”将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联系学院实际情况,丰富了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有效途径。元培学院团委积极动员众多团员参与其中,以此引导同学们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从而成长为志向高远、素质全面、基础扎实、特长突出的栋梁之材。

暑期实践,丰富社会经验

暑期社会实践是元培学院培养青年大学生社会意识和责任意识的重要活动,也是青年大学生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机会。元培学院全面贯彻实践育人精神,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坚持不懈地组织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暑期社会实践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

在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共组织了五个学生实践团,分赴陕西、内蒙古等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并在实践活动结束后举行了暑期实践总结大会。暑期实践总结大会上,成绩优异的实践团队与全院学生分享了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赴福建福安实践团以“明天,你好”为主题,面向当地中学的高三毕业班学生开展了夏令营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大学、规划人生;赴内蒙古乌兰察布实践团提出了对蒙语断代现象的忧虑与思考,并在深入分析其成因的基础上,就科学保护和发展蒙语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赴广东深圳实践团以“这个夏天,我们在深圳”为主题,考察了华大基因的创新发展模式,并对北大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梳理与展望;赴云南大理实践团探访了大理、丽江和喜洲古镇等几个古城,以实证的方式对古城的文化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展望;赴浙江绍兴实践团参观了蔡元培先生的故居,感受到了元培精神的伟大之处,并立志秉承先生遗志、铭记元培风骨。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深入社会与民生开展深度观察,更加坚定了直面时代挑战、勇担历史使命的信心与决心,进一步激发了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各实践团奔赴祖国各地生动案例能够有效地激励莘莘学子深入了解社会和民生,增进对于国情的了解,并从中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批判精神与责任意识,激发成才报国的热情。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后,元培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大理想、大胸怀、大学识、大智慧”的人才培养方向,将在今后工作中坚持贯彻实践育人精神,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自觉实践群众路线,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切实做到培养创新思维和开展社会实践相结合、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

支教活动,献身公益事业

蓝天丰苑学校支教项目是在元培学院团委指导下、由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元培学院品牌活动之一。蓝天丰苑学校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是北京市教委批准成立的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创办的学校,旨在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蓝天丰苑学校支教项目每周派出支教团,在蓝天丰苑学校开设自然科学课和小提琴课。支教活动不仅有利于元培学院学生志愿者丰富阅历、磨砺意志、增长才干,也激发了元培学院全体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动力。

元培学院团委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以该支教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努力促进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搭建支教平台,既解决了蓝天丰苑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缺乏的问题,又为元培学院同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蓝天丰苑支教项目是元培学院同学践行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五点希望”的生动写照,体现了元培学院同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优秀品质,也有助于同学们树立“着眼于素质,着眼于未来”的良好成才观。

多年来,元培学院一直坚持开展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专业与非专业相结合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校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元培学院团委将在此基础上,继往开来、奋勇争先,进一步深化实践活动的主旨,丰富实践活动的形式,充实实践活动的内容,努力打造学生活动的精品项目,在高校学生实践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Copyright 201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网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d

山东省 青岛市 黄岛区 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策划:丁守一 美工:汪沛 程序:周君杰 __沫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