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2013专题 >> 志愿服务 >> 石大青协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简介

作者: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5-07 00:05:02点击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6年。自成立以来,协会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以及扎实的作风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

  协会现有注册志愿者3000多人,常规志愿活动队员700多人。经过10多年的发展,协会已形成了完备的组织机构和内部管理体制,制定并完善了协会章程及各部门工作规范,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监督体制。协会下设慈善爱心超市、红十字会、支教服务队、爱心社、绿茵环保队、治安消防服务队、礼仪队、国际志愿者支队、家园服务队、爱心书屋十大实践部门,以及10个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协会积极参与各种大型会议、赛事志愿服务,大力开展“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在十一运会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校志愿者通过热心、周到、细致、得体的工作,为全运会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得到参赛运动员的高度评价,我校荣获省三厅委颁发的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央视一套《全景看全运》栏目专题播报了我校志愿服务的事迹和经验。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迎接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先后承担了青岛地区组织的奥帆赛文艺汇演、拉拉队表演等多项活动,成绩优异,成为青岛市表彰大会上被唯一点名表扬并做典型发言的高校。6年来,我校有63名毕业生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05年5月,我校在东营和青岛两个校区同时建立了“爱心超市”,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累计收到捐赠衣物3万多件、书籍近2万本、学习用品5万余件,接收捐赠资金20余万元,有3000余名在校贫困生受益得到帮扶,5000余名进城农民工、甘肃、四川藏族贫困群众、上学经济困难儿童得到了帮助。团省委、省人大、东营市、学校领导多次到“爱心超市”视察指导工作。东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我校“爱心超市”进行了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社会效应,“爱心超市”服务队多次获得山东省、青岛市、东营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活动品牌和特色的发展运营模式。

  2010年,我校红十字会被评为青岛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先进集体”,30人次学生受到青岛市红十字会表彰。2011年,我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本年度新建积米崖港区小学、东营区胜园街道中心、青华社区、江山瑞城等志愿服务基地10多个。

  中国石油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品牌活动

1、一支高素质的对外志愿服务团队(全体):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过去承接过,第四届黄河口经济论坛、中国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中国阿根廷国际篮球挑战赛、中国(东营)第三届石油装备博览会、全国运动会、黄河口马拉松比赛、中国武术锦标赛、中国排球联赛、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赛、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青岛凤凰岛旅游节、第三届青岛国际奥帆周等众多重大对外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良好的志愿服务形象,打造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志愿者品牌。

2、微尘义卖(红十字会为主,全体):微尘义卖是青岛报业集团与青岛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活动,读晚报,做微尘”义卖活动已持续多年。截至目前,我校在黄岛区开展微尘义卖9次,参与人员1000余人次,筹集资金20000余元。前六次全部卷入微尘基金。第七次捐助给本校两名贫困研究生,第八次和第九次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暑假三支实践队(校青协青海、河南实践队,唤新实践队)支援西部计划。

  志愿者的表现获得青岛报业集团和微尘基金的认可,被授予“读早报晚报活动 爱心单位”

3、青岛市创建文明城市(全体):我校各级青协连续参加黄岛区组织的青岛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包括上班时段交通疏导、洁净社区等。

4、积米崖小学、幼儿园支教活动(支教队):目前校青协支教队,已与积米崖小学、幼儿园建立了良好的志愿活动的纽带。形成了定期上课式的服务模式,包括手工课、英语课、美术课、音乐课,以及每年两个重要活动的组织——运动会和六一儿童节晚会。

5、礼仪服务、培训(礼仪宣讲队):礼仪宣讲队是由校团委领导的,隶属于校青协的一支年轻的队伍,主要负责学校外事和重大组织活动的颁奖、引导、学生礼仪培训等礼仪活动,是一支由在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组织。

参加凤凰岛旅游文化节闭幕式、全国首届大学生礼仪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礼仪大赛等大型活动,服务本校运动会、毕业典礼、重大会议等。

6、朝夕相伴(家园服务队):继续承办老年大学的计算机帮扶活动,走进江山瑞城小区、老年大学、各街道等,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老人。

朝夕相伴”一词描述了充满蓬勃活力的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拥有丰富人生阅历的老年人中,与老年人互相交流,共同收获的美好图象。 

服务内容包括离退休老人们重要活动的组织服务(比如老年人相关的小型运动比赛、离休老人统一体检(联系红十字会协调)等活动)、开展长期的计算机教学等学习辅导活动、老年人兴趣队的合作建设、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单独的志愿服务等。朝夕相伴支队的志愿者活动在温暖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在与有丰富生活阅历的老教师的交流中,收获更多人生体悟,锻炼自身能力。

7、心与心相连,手与手相牵(爱心社):和“爱心青海行”等协会暑期实践队所在小学建立长期帮扶活动,当地小学和积米崖小学等已建立基本的一帮一活动。开展导盲犬活动,用手语去感受聋哑人的世界,扶幼助残我们在行动。

8、仁爱红十字(红十字会)

红十字会与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并开展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为主题的活动。重点在学校开展红十字会法和国际人道法的传播、救护知识普及和救护员培训、预防艾滋病宣传和青年同伴教育、组织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倡导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功举办“宣传无偿献血  传递爱的奉献”、“以爱防艾  舞动红丝带”、“携手人道  服务全运”血小板捐献活动、“遏制艾滋 我们在行动”等具有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的活动。

9、绿色家园、平安社区(绿茵服务队、消防服务队)

绿茵环保协会原名绿色协会成立于1999年,隶属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志愿者协会。经过协会不断的发展,已与全国很多高校的环保组织都建立了联系。

大学生绿茵环保协会致力于环保志愿活动,组织全校参与为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植树节相关活动。是环保局认可的民间环保组织,得到环保局多次表彰;曾与北京,上海等众多名校合作,组织协办大型全国性活动“绿色长征”;提供参加全国绿色体验的绿色营机会等。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学习安全防火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校青协消防队与你共行动。

10、爱心接力(爱心书屋、爱心超市)

爱心图书馆(爱心社管理)将爱心持久传递:负责校区及外界的捐赠的整理,分发;图书漂流活动,用废旧物资筹集的资金建立爱心图书馆进行图书漂流活动;书籍交换,手中的教科书在这里可以等价交换,“一书在手 全套拥有”,为您节省大量的图书购买费用,“我低碳我快乐”。“瓶心而动”让废旧物资焕发活力。

爱心超市自成立以来,评价销售各种生活、学习物资,所得盈利用于自助贫寒学子的生活学习。

11、驻区高校志愿者论坛(人力资源部):

    以志愿者论坛为纽带,汇集开发区志愿者资源,互相交流,协同合作,为更好的的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Copyright 201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网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d

山东省 青岛市 黄岛区 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策划:丁守一 美工:汪沛 程序:周君杰 __沫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