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重视人才工作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3: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人才是第一资源,兼具能动性与战略性。高校既是人才的汇聚之地,又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对于一所高校的发展而言,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战略价值不言而喻。战略性问题需要进行战略性审视。学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因此,学校只有从战略高度注目于人才问题、想清楚人才问题、解决好人才问题,才能获得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优质资本,才能拥有砥砺前行、再创佳绩的志气与底气。

其一,回顾历史,明确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点”。学校过去五年的发展表明,人才是智力、活力、创造力的载体,是学校创新发展、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郝芳校长在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有六个标志:第一个是优化了学科专业布局;第二个是谋划了一系列高端平台;第三个是明显地改善了外部环境;第四个是在人才团队建设的多个方面取得零的突破,数量上取得了巨大进展,获得了一批优质办学资源;第五个是尽最大努力改善了民生;第六个是初步构建了“两校区一园区”的发展格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学校领导层的谋篇布局、顶层设计,也依赖于高端人才的追求卓越、奋斗努力。统计数据表明,学校过去五年高端人才的增量,是“双一流”建设以前历史总和的近2.6倍。正是在高端人才的引领下,学校才能够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其二,直面现实,找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点”。国以人立,业以人兴,学校未来五年成绩的获得,需要人才持续发力。郝芳校长在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讲话中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面临三方面重大挑战:在国家层面,“碳中和”和“碳达峰”战略目标的提出以及一系列规划的制定,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省市层面,山东省、青岛市发展对学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学校层面,要更上一层楼,同时完成新校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三大任务,需要化解一系列难题。新挑战也是新要求,新形势下靠人海战术已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需的是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引领作用。现实是,学校在高端人才的拥有量上,人数少、规模小、存在较大缺口。尽管这些问题的形成有历史原因,却直接关乎未来。因为,在日益严峻的竞争形势下,“双一流”已经成为学校输不起的战役。“十四五”期间,要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学校必须要解决对高端人才的诉求,突破人才瓶颈制约,从根本上为推动更加平衡、更加高效、更加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快速发展加油助力。

其三,展望未来,稳抓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工作“关键点”。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源头活水。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力争在解决“人”的问题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尽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在郝芳校长的讲话中,“人才”这个词成为了高频词,反复被提及,足见学校“珍视人才、求贤若渴”。学校已经将人才工作纳入发展的总体规划,从战略层面予以考量。着眼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一要严把进人“入口”,精干高素质的教师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人和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这一基本观点,必须保证进人的底线,适度增加数量、加快调整结构、快速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以此调控好人才培育和养成的“基本面”;二要扩大高端人才引进“开口”,要在人才引进和师资建设方面体现学校战略,要围绕“高、大、新”行动起来,必须争取高端平台、高端人才,要尽最大努力引进高端人才,以此充实学校“人才池”;三要寻求人才培养“突破口”,我们的青年教师不少但成为各个层次人才太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高端人才的引领,要充分利用现有高端人才资源,加强平台建设、团队建设,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成才,要充分挖掘校内人才增长潜力,争取“杰青”“长江”尤其是院士等高端人才,以此强大人才队伍的“预备队”。

总而言之,人才问题是直接关系到学校发展质量、前景、价值的关键性问题,需从战略和全局角度予以审视和重视。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突出人才的优势才是根本的优势,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发挥高端人才牵引作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依托人才力量,在建校七十周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推向新高度,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周子豪 审核:新闻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