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发布时间:2021-11-23 22:59:2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百年征程,读书以救国救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人民经历了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危难时刻,思想觉醒的青年知识分子已经在通过翻译外文著作、读书写书、开眼看世界等方式以求探索救国之路。当救国之路不断遭受挫折,孙中山振臂一呼创建兴中会,其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但是仍未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伴随着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从书籍中看到了救国救民的希望,开始选择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后,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图书大量出现,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开始宣传马克思主义,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1921年7月,毛泽东、董必武等先进思想的知识青年组成党的一大代表,共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从1921年到1949年,经过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终于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指引,而正确的思想又离不开书籍与思考。毛泽东等基于一种朴素的社会理想和人生目标,将书籍中的知识运用到救国、治国的事件之中,他们在哲学、政治学中产生思想的碰撞,在辩证中指导着共产党的前进方向。毛泽东一生博览而群思,通过读书汲取他人的思想,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著作了《反对本本主义》、《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论人民民主专政》等多篇文章,不断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方向,最终带领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了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

七十风雨,读书以教育强国

我校自成立之时便秉承教育强国的理念,坚定地跟随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为祖国培养石油专业领域科技管理人才。石大建立于百废待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其仅用了短短7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全国重点大学,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急需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彻底甩掉“贫油帽子”做出了重大贡献。当搬迁至山东东营后,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石大人用自己的双手在人迹罕至的盐碱滩上让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有了延续和发展,培养出了以院士为代表的3000多名国家急需的优秀人才。改革开放以来,石大人率先并持续探索工科大学发展之路和办学模式,先后进入“211工程”建设、“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计划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其中,以秦文贵为代表的一批“当代青年榜样”、“感动中国人物”英雄模范等杰出校友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和一腔热血,战胜了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推广应用了十多项新技术、新工艺,为我国油田的开发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围绕立德树人,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正在向着“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奋力迈进。郝芳校长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上讲到,石大有“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秉承“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有一种“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这不仅是对学校精神的阐述,也是对石大学子的殷切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石大人应当肩负起“为中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新历史使命,牢记“惟真惟实”的校训,不忘初心,追求真理,博览群思而又不唯书、不唯上,立足唐岛湾,做石大精神传承人,扎根中国大地,做民族百年复兴圆梦人,胸怀全人类,做世界百年变局驾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奋斗。

岁月变革,读书以复兴中华

习近平主席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了自己的个人爱好时曾坦言,“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列举出多项读书的好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毛泽东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邓小平最喜欢中国古典书历史、江泽民喜欢读唐诗、宋词和元曲,这些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是热爱读书的典范,他们将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可见读书,可以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在书中与古今贤人思想碰撞,在书中了解人类文明进程,洗涤自身浮躁的心灵,修养自身良好的品性,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危难之时,有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盛世之下,广大青年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青年读书时,当从源头去读,对书籍有系统的思考,兴趣广泛为之能“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毛泽东在读书时就有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人的记忆力是有局限的,在读书时动手记下要点,动手写下感受,动手转发给师友,便多了一种理解的可能性。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既从书中汲取营养,又将知识应用于现实;既以书为友,又以实践为师……

在一个崇尚奋斗的时代,青年人既不能做“书呆子”,也不能做“清谈客”,知识中的相当一部分必须与现实对接,书本中的文字需要在纸张外落地生根。正如习近平对青年所寄语,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 作者:毛剑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田麒正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