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亮:参加过中共“七大”的陕北老红军


刘长亮,我校第三任党委书记,也是一位参加过中共“七大”的陕北老红军。

刘长亮1917年9月30日生于陕西省神木县,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后在神木、佳芦、神府、晋绥、榆林等地区任县委书记、分区党委书记兼河防司令部政委等职。1945年出席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中国成立后任甘肃酒泉地委书记、甘肃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党组副书记,1954年起,任玉门油矿党委书记兼玉门市委书记,从此转战新中国的石油战线,多次参加大庆、胜利、大港、辽河、吉林、四川等油田的开发建设,为新中国的石油工业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963年,石油部党组调刘长亮任北京石油学院党委书记,在校七年间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效果。1970年3月调离我校,先后任辽河石油勘探指挥部政治委员、辽河石油勘探局党委书记、营口市市委书记等职。1983年任石油工业部咨询委员会副主任。1987年9月28日在北京逝世。(图文资料来源于档案馆)

刘长亮

1958年7月18日,朱德(右二)视察玉门油田时和油田职工合影,刘长亮(右一)时任玉门油矿党委书记

作者:; 来源: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