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学校正式成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理事单位
发布时间:2019-01-15 11:20: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院士作为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并就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作了发言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月11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作为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并就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作了发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理事会理事长陈宜瑜院士主持会议,山东省副省长、理事会副理事长于杰,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理事会副理事长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海洋科研机构以及中船重工集团等理事单位的29名代表参会。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院士汇报实验室近期工作报告与下一步工作计划;主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栽毅汇报实验室2018年财政专项资金决算方案和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方案;理事长助理兼理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汲培文汇报主任委员会2018年度绩效考核结果。

郝芳高度评价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2018年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新的理事单位,将与其他理事单位鼎力合作,大力支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他建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充分发挥科研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博士生、博士后的联合培养,加快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不同科研团队中的融合和成长。

于杰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抓住中央重视和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机遇,进一步聚焦五大战略任务,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下一步要围绕国家实验室定位,强化使命担当,聚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同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财政资金投入效能的绩效考核和评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孟凡利希望实验室众多的海洋科研成果能够快速实现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的平台效应,集聚更多海洋科技人才,为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陈宜瑜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实验室2019年加强同国家相关部委、省市政府以及合作单位的联系,加快推进实施重大科学任务、建设大型科技基础设施,瞄准核心、关键、紧急的任务,集中精力开展攻关,继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内部管理,扎实将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于2013年12月获科技部批复、2015年6月正式运行,由国家部委、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建设,定位于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系统性、集成性科技创新,依托青岛、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着力突破世界前沿重大科学问题,攻克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率先掌握能形成先发优势、引领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建成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高地、代表国家海洋科技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世界主要科技中心。目前,实验室已汇聚了一支含30位两院院士、63位国家杰青和17位长江学者的2200余人的科技队伍。

【 作者:王大勇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