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1 21:59:3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2019年1月1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总结交流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讨如何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主持会议,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和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一年来,政研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积极开放的心态迎接新挑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引领新作为,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政研会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着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政研会一年来的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四是加强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报告还提出政研会2019年的三项重点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持续深入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紧扣中心工作,抓住重要节点,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

王勇发表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王勇对政研会各理事单位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会议主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质,明确新时期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目标要求。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的重要着力点——“六个下功夫”;准确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育队伍建设、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二是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各二级党委要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对学校“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进行再领会、再落实。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意识形态工作上投入更大精力,重点维护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的意识形态安全。第二要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既要建设高素质的专职教师队伍,又要建设高素质的管理队伍。要主动关心青年教师发展,解决教师来校、留校的后顾之忧。要提前筹备2019年度教师节评比表彰工作,让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教师受到表彰、成为榜样。第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进一步加强美育和劳育,研究制定《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建设一流石大文化的主线和思路,提升文化育人水平。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王勇主要对三方面工作提出要求。首先对各二级党委书记主动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要求,明确各二级党委书记每年要完成“讲1次思政课”“负责1项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联系1个党支部”的任务。其次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提出要求,要求政研会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典型经验的交流和推广,设立重点研究项目,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最后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和假期值班制度,保障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校园平安和谐。

杨茂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二级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王勇书记的讲话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顺利实现。杨茂椿再次强调安全工作,指出安全成本是最大的成本,各单位务必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强化师生留校生活、离校出行的安全意识,加强假期安全管理,筑牢安全工作防线。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文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做典型交流发言,各单位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从育人平台建设、“三全育人”试点学院申报、党建育人品牌、师德师风建设、全员育人格局构建等角度介绍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心得体会。

会议还表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优秀论文。本届年会共收到参评论文52篇。经过初审和专家组评审,最终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

【 作者:刘宇培 杨安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