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数值预报云计算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海上丝路”项目群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6 18:10: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海洋数值预报云计算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海上丝路”项目群研讨会现场 杨安摄影

项目负责人张卫民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 杨安摄影

为蔡夕方教授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俞永强研究员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侯一筠研究员(代领)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魏泽勋研究员颁发聘书 杨摄影

曹丛华研究员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为陆永军教授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为魏志强教授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胡庆丰教授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本站讯】1月5日,由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海洋数值预报云计算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海上丝路”项目群研讨会举行。

海军海洋水文气象中心蔡夕方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俞永强研究员担任责任专家,学校聘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乔冰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魏泽勋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曹丛华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李琪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陆永军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魏志强教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胡庆丰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杜云飞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基础软件工程中心谭郁松研究员担任项目咨询专家,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马毅研究员作为项目启动会特邀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副校长操应长,科技处、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项目组主要技术骨干与相关领域科研人员60余人参加会议。

校长郝芳院士为咨询专家颁发聘书,并简要介绍学校总体情况,指出学校将在目前建设双一流重点学科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海洋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学科,表示本次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对学校意义重大,希望项目各单位通力合作、科学分工、明确职责、努力攻关,按要求保质保量并尽可能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学校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并积极做好专家组的协调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在对项目的指导作用。

该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高校、研究院所和国有企业,进行军民融合与“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项目在云架构下开发高效海气耦合数值预报模式、海洋观测数据高效数据同化、海洋数值预报系统运行特性评估技术,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海洋环境大数据存储云和基于“互联网+”的海洋数值预报计算云,以提高海洋数值预报能力。对于保障国家海洋环境安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应对海上突发事件、加强海洋防灾减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目负责人、国防科技大学张卫民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面向云架构的海洋数值预报模式关键技术,面向云架构的海洋数据同化关键技术,面向云架构的海洋数值预报系统运行特性评估技术研究,基于“互联网+”的海洋环境大数据存储云技术,基于“互联网+”的海洋数值预报计算云技术和海洋数值预报云计算技术应用示范方面汇报了6个课题的实施方案。

参会专家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将数值预报和云计算有效结合,希望能够把项目特色做成一个亮点。同时针对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内容、组织实施、进度计划等方面提出很多积极的建议。

1月5日下午,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上丝路”项目群研讨会举行,邀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与“海上丝路”相关的3个项目,包括“自主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技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适用性研究”,“基于卫星组网的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和“海洋工程动力环境精细化预报与安全保障及评估技术研究”进行研究技术、成果经验等方面的交流,并形成项目群初步运行方案。最后,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院长张杰研究员介绍了“海上丝路”项目群的思考与设计。

【 作者:李忠伟 董成立 杨安 来自: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 科技处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