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法制与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感受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
发布时间:2019-09-09 14:23: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通讯员/曲晓琳 文/马骏)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暑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组织了841支实践队,深入农村、社区、城镇、厂矿等基层一线进行调研走访、支教服务、岗位实习,深入了解新中国建设的辉煌成就,切身感受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用青春的脚步丈量社会大舞台,以求知的精神探索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以青春所见、青春所思、青春之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调研走访中感受城市乡村巨大变化

“云南昭通大山深处的鲁甸县遭遇6.5级地震后,我们先后两年追随鲁甸发展的脚步,见证了鲁甸县乡村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鲁甸行实践队队长吕俊杰说道。2016年暑假在鲁甸进行调研时,频繁的断水断电给他们的调研之路带来很多不便,浑浊的地窖水让队员们难以下咽。但是短短一年过后,第二次走进鲁甸的他看到了“每人每天可获得水量20L以上,人力取水半径不会超过1公里”的饮水工程,也看到了“电申请-供电方案答复-装表接电-工程实施”的完整配电工程。

巨变不止发生在乡村。“第一次来威海,我就被优美干净的城市环境所震撼。”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陈蔚威海之行发出的赞叹。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离不开高科技的助力,利用智能资源回收房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已成为“无废威海”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智能资源回收房不仅操作简单方便,而且能够“吃进垃圾、吐出钱”。居民们谈到城市建设,满脸的自豪和幸福。

鲁甸、威海只是我国城乡面貌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城乡建设成绩斐然。通过走访调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践队员切身感受到国家城乡经济、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自豪感自信心油然而生。“这次实践,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美丽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队员杨东乔如是说。

在支教服务中见证脱贫攻坚巨大成就

“老师们快来看,我们有新教室了,有了多媒体显示屏,还换上了崭新的电子琴和电脑……”今年暑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同心圆支教队员再次来到山西省吕梁市固贤乡中心小学时,孩子们兴奋地向支教队员们诉说学校条件设施的变化。回想几年前,学校还是一副破旧、落后的样子。“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太大了,脱贫攻坚工作和精准扶贫让这个小山村充满了希望!”连续两年从事支教工作的同心圆麦子队支教队员陶志雄感叹道。

支教让队员们见证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贵州毕节过去山高路远,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居住环境也很糟糕。在家访中,蜗牛实践队员们了解到,现在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村里通了水泥路,有了产业,过去的土坯房也变成了砖瓦房,适龄儿童也都能在现代化的教室里读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这都是党的政策好,让扶贫真正扶到了人心!”村民们由衷感叹。

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多支实践队深入农村开展支教服务,为孩子们送去知识和温暖。“支教让我感受到奉献的快乐,明年我还会来这里,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为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圆梦公益助学团支教队离开前夜,队长刘国威在日记本上写道。

在岗位实习中体悟初心与使命

“实习期间,我最大的感受是机关工作人员做任何一项工作之前,一定要事先调研,深入基层,倾听基层所需所求,以此作为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前提。”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团委学生副书记陈飞与我校其他4名学生一起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近距离感受到国家工作人员心系基层、一心为民的初心和担当。

“‘让当日事当日毕成为一种习惯,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本职工作’,实习第一天,单位领导座谈时说的话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燕记忆深刻,她在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实习一个月,深刻体悟到工作人员高效的工作作风、高标准的工作要求,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今年,学校共有188名学生入选驻青高校大学生暑期见习行动,他们分别在青岛市委办公厅、黄岛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单位进行1个月的实习锻炼。

据悉,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深刻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用奋斗的青春向祖国告白,用实践与奉献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国法制与新闻网(2019年9月9日)


【 作者:曲晓琳 马骏 来自:中国法制与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宇鹏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