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光明日报:十万公里家访路,助力学生梦飞翔
发布时间:2019-09-09 12:06: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8月26日,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2018级的玉苏甫·克然木全家来说,是令人激动兴奋的一天。这天,他们在新疆阿克苏新和县玉奇喀特乡海力派艾日克村的家中,迎来了少数民族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的家访。看到驾车数百公里风尘仆仆赶到村头的米娜老师,玉苏甫既高兴又心疼。

米娜瓦尔是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少数民族大学生辅导员,刚刚过去的这12天,米娜瓦尔从乌鲁木齐出发,先后前往阜康、克拉玛依、伊犁、伊宁、库车等地,总行程4000多公里,到十余位学生家中进行家访。路途中,她经历了山体滑坡和车祸,所幸人无大碍,只是车子严重受损,修到了半夜,第二天五点她又驱车赶往下一站。

在助力大学生成长的工作中,米娜瓦尔把家访作为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18年总行程10万公里,她助力1800名大学生插上逐梦的翅膀。

有一次,一位藏族小姑娘格桑的闷闷不乐引起了米娜瓦尔的关注,米娜瓦尔决定去家访。

格桑的家不足20平方米,狭窄的屋子既是厨房、客厅,也是卧室。米娜瓦尔和格桑全家人一起聊生活日常、谈未来发展。格桑终于向老师敞开心扉:“老师您和其他人不一样,我很喜欢这样和您聊天。”原来,家境的贫困让格桑一直很自卑,读高中时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让她很排斥老师。

“那一刻,我意识到当一个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对学生一生的影响是多么重要!”米娜瓦尔紧紧抱住泪流满面的格桑。经过多方努力,她为格桑争取到了学校和校友的大力资助,缓解了经济上的困难。通过细致耐心的关怀,米娜瓦尔让格桑感受到了集体大家庭的温暖,重拾了信心。

每逢寒暑假或者出差,米娜瓦尔只要踏入新疆或西藏,她的行程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坐完火车坐汽车,甚至还要搭乘拖拉机和驴车,才能赶到偏远的学生家里。

米娜瓦尔说家访使她获得了很多鼓励、帮助、认可,也用这样一个渠道跟学生建立信任关系,“我对西部的环境和文化很了解,我懂偏远地区家庭的渴望。所以走进一个家庭,就能走进一个大学生的心灵深处。”米娜瓦尔说,这是在办公室里和学生谈心永远达不到的效果。

从内地新疆班考来的艾利有一段时间突然变得心神不宁,无心向学,成绩下滑到了退学的边缘。有一天,米娜瓦尔在校门口发现原本家境不错的艾利竟然在卖冰激淋,她意识到艾利可能遇到了经济问题。米娜瓦尔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艾利已经陷入了校园贷的危机中!她多次和艾利的家长沟通,并利用假期开展了一次家访,和家长一起帮助艾利走出校园贷的阴影,让他重回学习生活的正轨。现在,艾利每天都会发来早起学习的打卡短信——这是他和米娜老师的约定。

家在新疆阿克苏柯坪县启浪乡的孜来汗是家里的“乖乖女”,她怕父母担心远在青岛的自己,大学三年来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2018年暑假,正在准备考研的她接到了米娜瓦尔老师要去家访的微信。

“虽然我经常给父母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但是米娜瓦尔老师家访后,父母才从更宏观和全面的角度了解了我的大学生活和未来规划,他们更加支持我在学习上的决定了。”孜来汗说家访给自己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通过家访,我们全家人对辅导员、对中国石油大学、对国家惠民政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米娜瓦尔的足迹已经走遍新疆、西藏所属的十余个区县,行程10万公里,家访搭建起了家校、师生之间的连心桥,汇聚了育人合力。

米娜瓦尔坚持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艾买尔艾力·肉孜是装控专业2015级学生,入学时因为对专业不满意、转专业又没有成功,学习状态一度不是很好。“学好任何专业都照样可以建设家乡。”在和米娜老师多次交流后,艾买尔艾力逐渐乐观自信起来,他积极参加竞选成为米娜瓦尔老师的助理,跟老师一起在校园里组织了大量实践活动,弘扬民族团结;还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到胜利油田进行调研活动,回来给同学宣讲自己的调研感受。今年刚刚毕业的艾买尔艾力已经考取新疆的选调生,实现了他为家乡作贡献的职业梦想。

配合家访,米娜瓦尔平时还特别注重引导激励学生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为国家能源发展奉献青春。她每年组织学生回自己的家乡发声亮剑,宣讲民族政策;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培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促进民族团结;创办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学生成长。

“家访是我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辅导员只有走进学生家里才能完全了解学生成长轨迹、思想动态和家里人对学生的期望。”米娜瓦尔说,18年来的家访积累提升了她工作的案例,更积累了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米娜瓦尔表示,作为一名能源战略高校的辅导员,她将助力更多的同学成长成才。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刘积舜)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9日 )

相关链接:

光明日报:十万公里家访路,助力学生梦飞翔

【 作者:刘艳杰 刘积舜 来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高雅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