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绿马甲”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05 18:55:4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来了来了!老师们到了,带来了图书,还有地球仪!”今年寒假,随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春晖志愿服务队乘坐的大巴车驶入山东临沂莒南县朱芦镇华兴希望小学,一群孩子一拥而上,满心欢喜地迎接他们的“绿马甲”大朋友。

爱心图书1356本、文具108件、地质模型近10件,还有一堂生动活泼的海洋知识科普课,这是春晖志愿服务队为华兴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爱心礼包和精神食粮。

2014年暑期支教,一位老师正带领孩子们学习手语。齐唱歌曲《感恩的心》

1992年3月,第一缕“春晖”在勘探系40多名同学手中冉冉升起,从那时起,雷锋精神便开始在队员中一茬一茬地传承了下去。

“老师,我可以喊你妈妈吗?”俊俊(化名)揪着支教队员李越的衣角,小心翼翼地询问,听到这句话,李越不禁抬起了头,她说她怕眼泪流下来。

支教队员了解到,几年前俊俊父亲在建筑工地发生意外去世,母亲拿着30多万赔偿款跑去陕西,留下俊俊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这是春晖“聊”望未来支教队资助的第一个家庭,尽管钱不是太多,但是足以让他继续完成学业。

支教队队长郭嘉豪鼓励队员们做真正的好老师,“我们不是‘流水的兵’,在这里,我们要长久地待下去。”每年支教,队员们会精心准备励志教育、趣味数学、英语口语、儿歌、舞蹈、折纸等十多门精彩纷呈的课程。

2012年春晖志愿服务队“瓶心而动”活动现场,通过收集和变卖学生宿舍内废弃的瓶子以及其他废旧物品筹集善款。

办一次活动,树一项品牌。春晖人发起“牵手十年·春晖西部公益助学行动”,奔赴贵州铜仁、贵州遵义等地建立多所爱心图书馆,发放贫困生奖助学金;2008年在校内组织“瓶心而动”募捐活动支援汶川地震灾区同胞,300多名志愿者3天3夜收集19000余个塑料瓶,募集资金9000余元捐给灾区;开展“星路启航·大龄自闭症帮扶行动”,带动16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帮助29名自闭症青年实现就业……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山东省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阿克苏公益铜奖”……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立最早的正规志愿服务组织、当代成立最早的中国大学生公益组织之一,春晖志愿服务队已形成“立足学校,服务社区,辐射社会”的志愿服务格局。

2020年春晖志愿服务队向同沐阳光大龄自闭症辅助就业中心捐赠3万元,守护“星星的微光”,助力“来自星星的孩子”实现就业。

截至目前,春晖志愿服务队已经在山东、贵州、四川等地建立志愿服务基地8个,组建“助老、助困、助弱”等志愿服务项目团队6个,开展日常支教、义务植树、爱心募捐、关爱老人、暑期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2700余次,累计参与34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89000小时,募集爱心资金近10万元,累计1400余人次受益。

来校报到的第一天,孙宇便联系到春晖志愿服务队,表明自己渴望加入志愿服务事业的决心。正是十年前一群可爱的“绿马甲”激发了他对知识的渴望,引领他走进了石大校园。“我是真心热爱志愿服务工作的,今后也会将这份热爱一直坚持下去。”最终他在这里成长为第27届春晖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一直在路上,以雷锋为榜样。”第25届春晖志愿服务队队长蔡阳毕业后赴英留学。2020年新冠疫情在国内蔓延,防疫物资紧缺之际,他立即组织20余名华人华侨、亲朋同学购置防疫物资,近三个月,累计募集呼吸机5台、空气消毒机38台、防护服2456件、护目镜3234件、一次性医用口罩20272件、手套152132双等价值20余万元的物资,定向捐赠给湖北疫区。

三十年来,春晖人始终坚守“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的初心,以青春奋斗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3月5日)

作者:邢婷 杨安 袁姝雨 杨相宜

相关链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绿马甲”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作者:邢婷 杨安 袁姝雨 杨相宜 来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