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华网:202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1 18:18: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6月2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年综合评价选拔测试顺利完成。本次测试采取“多对一”的面试方式,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深入提问,不但注重对考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思维的考察,也看重考生是否富有社会责任感。部分考生反映,题目涉及范围广,贴合生活实际的同时也有一定的深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将全面贯彻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兼顾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同时,衡量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试不分文理,而是对考生综合素质水平进行全面考察,让自主招生成为高考的有益补充、选才的高效通道。今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人数共计2501人,初审通过758人,计划招生为120人。

发掘创新思维,考察综合素质

此次综合评价招生重在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复合型人才。“我们在听取学生回答问题时,不仅要听他说什么,更重要的是考察学生是如何思考的,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掌握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语言组织能力等综合素质。”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备战表示。

来自青岛面试石油工程专业的郝翰回忆:“老师问了我一个特别新颖的问题,人工智能对国足的发展有哪些帮助。”他认为,这样的问题虽然乍听起来和自己所要报考的专业联系并不紧密,但却能恰到好处地考察一个人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创新思维。

来自东营面试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张峻硕也对此深有同感,“老师问了许多让我‘措手不及’的问题,比如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哪一个更重要。” 他表示,在这样一场重点考察的价值观和临场思辨能力的面试中,考生的回答能综合展现自己的能力。“我回答还是行万里路更重要,因为我觉得躬身实践比纸上谈兵重要的多。”

与此同时,聊天式的面试和态度和蔼的老师让不少考生避免因压力而发挥失常,在与老师的交流中表达自己的想法,充分展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自泰安面试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吴昊宇回忆:“老师问了我的业余爱好以及我平时喜欢读哪些书,感觉就像在聊天,老师们都很亲切、和蔼。本来在刚进考场的时候还有点紧张,慢慢在老师的引导下就感到轻松了。”

联系生活热点,注重个人能力

在今年的测试中,部分问题延续往年风格,以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和琐碎细节为切入点,挖掘考生的发散思维和临场发挥能力,还注意考察学生对于社会热点的看法与思考。

“老师用英文问了我‘清白’和‘无罪’两个词的区别。”来自淄博面试法学专业的朱肖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我在个人简历里提到自己的英文比较好,老师就问了我这个问题。”

来自济南面试汉语言文学的赵芮瑶回忆:“因为我提交的材料里记录了我的作文获奖经历,老师就有针对性地提了一些问题,比如我在写作文时进行的初步构思和正式落笔用到的写作技巧。”不仅如此,作为一名较为注重社会实践的学生,老师还让她对于当下比较热门的开放三胎的政策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考题与社会热点、时事政治的关联度较高,这也从侧面考察了考生的社会责任感。

“我感觉今年这些考生的综合素质非常的高。尤其是相对往年来说,不只是学习方面,这些学生对社会热点、时政问题也非常关注,有很强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马文忠感慨,“我们学校的生源真是越来越好啊。”

重视疫情防控,坚持保驾护航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控制,但石大依旧没有松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把好安全关,为考生保驾护航。

除了提供《考生健康承诺书》和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结果,考生还需在学校入口接受健康码检查以及体温检测,走考试专用通道入场。不仅如此,在入场及候考时,考生全程佩戴口罩,相互之间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交流。“这次测试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我前几天参加面试的学校相比更加严格,家长不被允许进入学校、全程戴口罩参与抽签,我感觉到了学校的严谨。”来自青岛面试物理专业的张晨雨说。

除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本次候场时播放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宣传片也给考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少年,能》一片中,从未知能源的开拓、多元化能力的赋予记忆天赋潜能的挖掘三个方面出发,对石大的基础设施、学习条件以及生活环境进行了细致的描述。

候场区学生纷纷表示自己被石大的一流学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鲜明的办学特色与实力吸引,慕名前来参加本次综合评价选拔测试,“希望我能顺利进入石大,在这里遇到更多的大师名家,学知识,长才干。”候场区的考生们跃跃欲试。在此之外,更有不少学生对学校优良的生活条件表示十分满意,来自青岛面试地球物理学的魏宇鹏就对宣传片中集各地风味的“风水宝地”——食堂,印象深刻,他表示:“在校园里努力奋斗的同时,又能品尝美食,何乐而不为呢?”(李雨芯 张樱凡 牟采梅)

新华网 2021年6月21日

相关链接:

新华网:202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举行

【 作者:李雨芯 张樱凡 牟采梅 来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安滢霖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