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山东学子三下乡:到乡村去,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20 16:35:0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民宿负责人交涉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峻玲摄

图为实践队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峻玲 摄

中国青年网淄博7月20日电(通讯员 程少华 刘弘阳 徐汇莹)7月1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infos先锋调查实践队继续前往淄川区西河镇进行最后一次实地调研。参与本次调研的成员为刘弘阳、孙霄龙、王丽君、刘淑萍。本次调研,实践队来到位于淄川区西河镇东庄村的东庄民宿,旨在对第一手的调研资料进行进一步完善的同时,更广泛地了解各地的民宿发展和脱贫概况。东庄民宿始建于2013年,并于2017年正式开始投入运营,民宿共有103张床位,16套小院,属于规模较大的民宿,民宿运营依托淄博武王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属于对外承包民宿项目。在谈及民宿的建立与运营概况时,民宿的负责人肖东介绍说,东庄民宿是由东庄村内成立合作社进行投资经营,由村书记负责带头融资,同时,政府也对村中的民宿建设给予一定支持,平均每一栋房子根据情况提供一到两万不等的援助,用来进行对房屋的修缮。

在关于民宿的经营情况方面,与目前淄博市淄川区众多民宿发展类似,东庄民宿的整体经营状况相对一般,投资与回报率不成正比,这也是当地民宿进一步持续发展的桎梏。同时,当地民宿所依托的娱乐设施建设并未建设完全,民宿也并非临近国家级景点,因而目前也未进行实体宣传,只是借助美团、途家等大众化平台进行带动,客源主要是淄博市当地人。由于交通不便利,客流量方面,民宿在节假日和周末可以达到满客的状态,但平时较为冷清。“目前主要的问题是投入与收入的还不成正比。由于村民交到我们手里的房子很多都是常年无人居住的老宅,有相当一部分处于损坏状态,因而我们对每一套房子的投入都比较大,改建房屋比新建房屋还要昂贵。同时为了保存原有的古院落风貌,需要投资更多。一套院落包括装修买房大约需要20万,相对而言想要收回成本需要较长时间。”负责人肖东说。为了保证民宿的质量,资金投入的花销是巨大的,东庄民宿自2013年始建以来,总计各项的支出计划在3000万左右,其中政府为这方面的建设投资就达1000万。总而言之,民宿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

民宿是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机会的小型住宿设施。发展乡村民宿在让消费者体验自然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能带动产业与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民宿负责人向实践队介绍了东庄民宿对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作用。东庄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其带动了周边的餐饮业发展。东庄周边的小型饭馆也属于当地脱贫项目之一,民宿与餐饮的结合使当地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发展餐饮业也成为了一条新的扶贫路径。依托民宿发展的电商销售农产品也在建设中,预计在将来会为村民带来更多的创收,并与民宿及旅游产业相辅相成,互相带动。

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宿经营的影响时,肖经理指出,民宿一直到今年四月份才逐步放开经营,同时外地游客无法到来,对于民宿的收益还是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恢复经营活力方面,肖经理介绍说:“东庄民宿现如今只能接待一家人来此住宿,但对于公司团建等我们还缺乏相应的服务措施。我们下一步计划打造针对于团建游玩的娱乐项目,背靠大山,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来进行娱乐设施的建设,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同时促进游客的消费。在整个工程完成之后,民宿将会进一步进行正式的实体宣传,来实现自身的推广。”

正值际遇,未来可期。民宿产业的未来在这片大地上方兴未艾,必将在脱贫攻坚,发展当地经济的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Infos先锋调查实践队在4次实地调研中,了解了民宿的发展、瓶颈及问题,也从大学生认知乡村的角度,与民宿创始人进行交流。实地调研的结束,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起点,infos实践队的石大学子们,将用自己的所学所得,为当地的发展献言献策;用青春的芳华,抒写实践之美,谱写决战小康的华章。

中国青年网(2020年7月20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山东学子三下乡:到乡村去,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 作者:程少华 刘弘阳 徐汇莹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唐京茹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