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探访民宿产业 寻脱贫之道
发布时间:2020-07-20 21:25: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图为实践队成员同叮咚小院民宿经理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霄龙摄

图为实践队成员采访姚修青书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霄龙摄

图为实践队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霄龙摄

7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infos先锋调查实践队正式开始了“疫中家国,决胜小康”专项社会实践的第一次实地调研活动。参与本次实地调研的人员为刘弘阳、孙霄龙、王丽君和刘淑萍。本次调研,实践队先后走访了位于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的叮咚小院和位于太河镇峨庄柳花村的青庐茗舍,并针对旅游产业数据、扶贫工作等方面展开调研采访。

在调研的第一站叮咚小院,实践队成员同民宿的工作人员进行交谈,并采访了民宿经理。叮咚小院始建于2017年,创办人本着为家乡助力的意愿,依托当地自然风光和自然资源,创建叮咚小院民宿,带动太河镇旅游产业发展。受今年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实践队成员就这一背景询问民宿的有关经营情况。民宿经理表示,当地旅游产业并未受到严重的冲击,在跨省际旅游受限的情况下,更多人选择在居住地附近的景点游玩;同时,叮咚小院也一直坚持高质量的服务,加之政府的相关政策,疫情期间当地旅游产业并未受到十分严重的影响,维持了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

2020年正是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在脱贫方面,当地政府也一直推进旅游产业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的战略,开发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帮助当地人创收致富。实践队就民宿企业同当地扶贫工作和就业创收对接等方面进行了询问。民宿经理介绍说,叮咚小院一直寻求与当地村民进行合作来发展相关产业,从而帮助村民创收。在实际工作中,叮咚小院帮助加盟的村民进行房屋变民宿的修缮与改建,同时为村民提供资金支持和物资保障,进行统一的培训和标准制定。在合作过程中,村民自主经营民宿,并且获得收入中的大部分,民宿企业负责管理宣传工作并收取必要的管理费用,以此来实现双方互惠,共同发展的目标。

在采访中,民宿经理还提到:“叮咚小院在脱贫工作方面不仅依靠旅游产业本身,同时也辐射到了附近的餐饮业以及农产品的销售等方面,实现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叮咚小院也十分注重搭建宣传平台。近年来,除了在美团、携程等大众平台进行宣传外,小院也拟在今后建立自己的网站,并通过抖音带货直播等方式进行农产品销售。对此,实践队成员提出大学生带货的建议,在当前支持大学生创业实践和脱贫攻坚的背景下,叮咚小院可以与高校进行合作,通过大学生带货的途径打开销路,进行宣传,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小院,只有打开宣传的窗口,才能实现旅游创收的增加,让人们富起来。

在实践的第二站柳花村青庐茗舍,实践队成员采访了太河镇柳花村姚修青书记。姚书记同时也是青庐茗舍的负责人,实践队成员就脱贫攻坚等一系列问题向姚书记请教询问。

在民宿发展方面,姚书记指出,民宿发展前景良好,但目前的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资金投入大,在短期内,回报率和效益较低,需要较长时间的坚持与发展,才能得到较好的收益。在将来,通过政府财政的支持及基础设施的完善,民宿发展是相当可观的。

在扶贫工作的其他方面,当地实施了诸如发展养殖、架设农业大棚等措施,发展相关产业来开展脱贫工作。但姚书记也指出了这些传统扶贫措施存在的一些问题:“当地产业链不具体,致使养殖场和大棚的农产品难以打开销路。同时,大棚产业链的规模、体量较小,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导致投入与收益不成正比,因此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姚书记提到,作为中国矿泉水之乡,淄博市政府本身对于太河镇未来前景看好,如何另辟蹊径,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发展,是太河镇脱贫的必经之路。

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贫困地区脱贫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诸如排污与街道清理等方面都需要资金支持,以改善当地的生活环境。而加强通讯、交通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则更有利于外来旅客流动,利于整个乡村旅游产业“走出去”。太河镇附近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利用好这些资源,加大开发力度,以便实现经济的快速振兴。

经过一天的走访,实践队对于当地的发展与脱贫情况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对于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实践队将会在接下来的两周内继续进行数次实地调研,以期对当地民宿产业有一个更全面、更具体的了解,从而提出更加合理有效的建议。(通讯员 程少华 刘弘阳 徐汇莹)

中国青年网(2020年7月20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探访民宿产业 寻脱贫之道

【 作者:程少华 刘弘阳 徐汇莹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田鸽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