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生命
发布时间:2020-05-08 09:43: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疫情肆虐全球,多少人因此失去生命,从小就被耳提面命地告知生命的宝贵与脆弱,我们不禁疑惑过生命是什么,生命的追求是什么?这样的问题似乎有无数个人讨论过,有无数个答案,但是又似乎没有答案。

生命的本质无法被抽象地定义,只能通过具象的比喻。生命像绵延不绝的一江春水,总有干涸处,却从未断流。它凿穿过悬崖峭壁,冲倒过砂石积土,流经过细细的平沙和茵茵的绿草,最终将汇入大海,说不上快乐,也没有悲伤。也许有一天,它会从蒸腾的雨点中再次汇聚成一江春水。生命又像一棵树,汲取营养,凝聚力量,努力向上生长,无论它是生长在悬崖或者是平原,都曾与风中起舞,在雨中屹立,终有一天,冬天的朔风将它的黄叶干枝,卷落吹走,它将一声不响地落入大地的怀抱,没有快乐你没有悲伤。也许某一天,它会再次从地下的果仁中破裂出来,长成一棵树。

生命的结局总归是消融、归化。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但是对于那棵树、那条江来说生命只有一次。

我听到、或者间接看到那么多人的生命在似乎一夜消逝,感慨病魔无情,生命无常。我们不禁思索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世界变幻得太快,生活像一场兵荒马乱的逃亡,但又总有一些美好,将心深处的柔软角落唤醒。苦乐交织,这是人生,也是生命。

人生滚滚向前,充满未知和变数。但是真正热爱生命的人,是看清生命的真相依旧热爱生命的人。若梦浮生,镜花水月,韶华白首,都是转瞬之间。有时蓦然回首发现我们一生所求,不过爱与自由。

生命无常,愿每个人温和有力量,明亮不刺眼;愿每个人拥抱心中所爱风雨同行;愿每个人一世平安,不舍爱与自由。

【 作者:代双雪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逆风追赶阳光

下一条:多年以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