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逆风追赶阳光
发布时间:2020-05-08 09:45: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一场疫情,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一次春节,成了很多家庭最后的团聚。“如果有时光机,能够回到疫情初期,你会作何抉择呢?应该不止一个人问过这个问题,虽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如果真的能回到过去,真的又有多少人会在明知大势而逆行呢?中国有古语,势不可违,一个人的力量终究太渺小,但从来都是这些渺小的力量成就了最伟大的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肺炎便在神州大地上蔓延,来势凶猛,感染之快,亚洲雄狮被撼动,在国难当头,涌现出了一批可亲可爱的人,我们称之为“逆行者”。他们可能是专业的医生,是护士,是抗病毒专家,也可能是平凡的小区的门卫,社区的工作者,在疫情愈发严重的情况下,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放弃,他们逆着风,砥砺前行。微博热搜曾被一部作者名为回形针的视频占据头条,视频大致介绍了新冠肺炎的发病病理以及预防措施,在视频的结尾,吴松磊用机械般的语调说:“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我们人类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情。”九州一心,是我们战胜疾病的关键;逆风前行,是我们永恒不变的民族心!

很多抗疫的文章中都提及了钟南山这个名字,03的非典他没有退缩,今年的新冠肺炎,他又来了,83岁的高龄,钟老本该安享晚年,尽享天伦之乐,但是他没那样做,他逆着风又冲到了抗疫第一线;李文亮医生,新冠肺炎的“吹哨人”,在无辜被训诫后,以德报怨,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离开,值得所有人反思。事后来看,李文亮医生的烈士称号实至名归,虽然他没能看完这个春天就离我们而去,我敬佩他,很实际的说,我可能不会做出他的选择如果我站在他的位置上;我们都是渺小的人,从来都不是我们选择了英雄,而是英雄选择了我们。

网络的便利让我们能够时刻关注着上到国际层面疫情的变化,有关抗疫的各类文章每天也是铺天盖地的袭来,疫情过后我们应该感恩的人太多太多,但是我们能记住的又能有多少呢?疫情期间,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略带“土味”的横幅或是听到这样的方言喊话。这不是什么诗人笔下精美绝句,仅仅是社区工作者用他们最朴实的方式来抵抗病毒对其他住户的侵袭,他们既没有专业的医护知识,也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更没有人生重来一次的机会,凭着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满腔热忱,奋战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第一线上。在一座座繁华的城市里,在一方方的社区里,在一户户温暖的小家里,每一刻的安定祥和,都离不开社区工作者的无畏“逆行”。

这个时代不缺乏英雄,逆着风前行的人还有很多,这些可亲可敬可爱的人,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疫线”长城。畏惧是本能,但无畏是信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一群孩子,学着前人的样子,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希望四月武汉樱花烂漫时,它不再封城,像往年那样,千千万万人在树下看樱花,樱花在树上看遍千千万万的人。”愿疫情早日退去,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可以走上街头,不用口罩,繁花与共,我们一样,在阴雨的日子里等待放晴。

【 作者:李瑞琦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疫情下的寻常生活

下一条:生命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