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加油武汉
发布时间:2020-03-24 22:21: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2020年的开局,刚刚经过期末洗礼、知识轰炸的我们等待着寒假的到来,期盼着家乡味道和浓浓的年味,而如今除夕已经过去近一个月,线上开学也进行了好几天,我想把这一个月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毕竟也是亲历了一场举国而战的战役。

从小到大,不断有政治课老师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曾经这句话只是印在纸上的铅字,背诵默写就能得到的分数,如今我才明白这句话代表什么。武汉封城第三日,就有14支队伍、1230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武汉抗疫也就此成为2008年汶川地震后全国最大的一次支援行动,大批援军进驻,也让精疲力竭的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暂时有了片刻喘息。进入2月后,举国驰援的行动走向高峰,来自全国29个地区的医护人员,以极快的出征速度,将支援范围扩大至整个湖北省。全国16个省一省包一市,全力支援武汉。奔赴武汉的包机与高铁专列,在冬日步履不停,火线加速,医院和患者尚未就位,前来驰援的医护队伍已然先到。我的朋友圈一度被“散装江苏”刷屏,也有许多菜农将一筐又一筐亲手摘下、带着露水的新鲜蔬菜装车运往武汉疫区。还有摘下护目镜和口罩时,许多医护人员脸上的汗水和压痕,他们就是和死神赛跑的第一道防线。中国人曾经是鲁迅笔下的麻木不仁的灵魂,有了经济实力后也曾被诟病在国外旅行时素质不高声音扰民,如今真正的困难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却没有一个中国人退缩。

鏖战之下,中央指导组于2月14日下达命令:发起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湖北、武汉是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我也有很多同学、师长在武汉生活,他们的苦难终将会被铭记。即使没有丰碑和纪念馆,我也会在内心为这座城市,每个和我们一样顾全大局的小小市民,一线医护的每一滴汗水默默祈祷和致敬,没有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也许就没有我们的明天。在后方的其他城市的市民和商户,也默默牺牲了出门的机会,减少开门营业的时间,来阻断病毒的继续传播。大家常开玩笑,终于到了在床上躺着也可以为社会做贡献的时侯了,是呀,举国而战,我们也是一员。

在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他们捐献的物资上印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最好的朋友巴铁,则捐献了所有国库中的口罩;而在寒冷的西伯利亚高原上却不乏热血的俄罗斯朋友们,则铁憨憨地用伊尔-76运输机丢下183立方米的物资,也就是整架运输机的容量,却不发一言。古语有言: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也只有真正的大国气度,才能有大道之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大国的气度是一种胸怀,不是沽名钓誉的作秀,亦或是坐井观天的妄自尊大,而是大而不骄的仁爱,是推己及人的谦逊,是包罗万象的宽厚,更是一种波澜不惊的自信与从容。

让我们一起默念,明年春色倍还人,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在武大的樱顶一起露出最美的微笑!

【 作者:都佳乐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