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严冬过后,明媚的春光定会温暖神州
发布时间:2020-03-24 22:25: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这个春节,注定会成为难以磨灭的记忆。

记得前些日子热映的《流浪地球》中有这样一段话: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坐在家中,关注着方寸屏幕那端的世界,地图上标注的陌生地域、随时间流逝触目疯长的确诊数字……心中思绪翻涌,感慨万千。

我们当真应懂得敬畏。什么是敬畏?敬畏,是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是在面对权威、庄严或崇高事物时所产生的情绪,带有恐惧、尊敬及惊奇的感受,是对一切神圣事物的态度。当我们登上食物链的顶端,开始拥有呼风唤雨的能力,逐渐彻底掌握这个星球的命运之时,骄傲,蒙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失去了最基本的敬畏之心。骄傲,便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以至于一次次突破底线,掠夺自然,戕害同类,以为自己可以凌驾于一切法则之上……亲爱的朋友们,真正的勇敢并不是失去敬畏,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有所作为”。正如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那些拿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健康开玩笑的,是可耻的“无所畏惧”,而那些明知自己将要面临的严峻考验却依然挺身而出的,才是勇敢的“有所作为”!

我们真应感谢所有平凡而并不平凡的人民英雄。记得某天看到新闻,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到武汉,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发言时,说了几句掏心窝子的话: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出的贡献,世界亏欠你们!当这场疫情过去的时候,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听到这段话,翻译都忍不住哽咽。我仿佛能理解她哽咽的原因。疫情之下,中国挺住了。但我们为此付出了多少惨痛的代价?只有中国人知道。最值得我们感谢的是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衣,高度警惕、认真护理,往往连续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了一口水,精疲力竭,仍咬紧牙关。而辛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些坚守一线的白衣天使,时刻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时刻都有可能颓然倒下。有位护士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讲道:我们也是普通人,也有对死亡的恐惧。但是既然干了这一行,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在病人面前,我们就得做好自己的事情。是啊,他们也是普通人,在疫情前线武汉的医护人员,从开始的每天睡眠时间为2、3个小时到后来的5、6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服穿起“成人版纸尿裤”,在隔离病房里一待就是4小时。可谁有又曾想过,这是谁的儿子?那又是谁的丈夫?这又是谁的妻子?那又是谁的父亲?他们很普通却又不平凡,他们是血肉之躯,筑起的却是长城堡垒。越是一发千钧,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而伟大,越可见布衣之下的炎炎赤血!

我们应承担起历史的使命。“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中国,是一个在万千磨难中成长的千年古国,而正是因为有无数有识之士的奋斗,中国才能在泱泱历史长河中不惧风浪,才能站稳脚跟,而中国之所以屹立千年而不倒,就是因为总有着勇于承担使命的人,正如鲁迅所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昔日洪水滔滔,我们胼手胝足共释水患;昔日非典黕黕,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昔日汶川地震,我们携手站起重建家园。而现在,我们是时候承担起历史的使命,举国上下卯足气以击之,我们永远不是分散的个体,而是彼此割不断的牵连,是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人!

冬已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作者:徐可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刘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