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读书于我
发布时间:2019-12-24 16:52: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古语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而读一本好书对于我来说,不仅是发现颜如玉,更不只有寻找黄金屋。

那幽深的雨巷中,有结着愁怨的丁香姑娘;那梁山泊之上,有英姿飒爽的英雄好汉;那流浪的地球上,有坚持希望的普通人类……书中所展现的,是另一片天地,书本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记录,而读书则是让他们“重生”,在与书中人物的对话中,让我领略世间百态,让我认识世界,并向我展示不同的迷人的风采。

人生而无知,而读书则是让我不那么无知。从前的我,不懂什么是相对论,也不知道何为夸克。而读过了《时间简史》之后,我不仅知道了这些是什么,更知道了,时间原来也可以放慢,原子也不是最小的粒子,而且也让我了解到了宇宙的博大与人类的渺小。读书之前,我就像井底的青蛙,呆在井底,不知自己的渺小与天的广阔;读书之后,就好像青蛙跳向井口,能看到更广阔的天,更能够看到自己的渺小。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曾经说过:“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而读书对我来说,则是给我这个芦苇插上翅膀,让我去思考。读刘慈欣的《三体》,让我放飞对未来的想象,并让我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现实产生思考;读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则是让我理清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大脉络,重新审视我自己和人类;而老子的《道德经》,让我重新思考道法与自然,让我深思。读书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在读书中思考,在思考中强大。

读书于我,如甘泉之于干涸。即使我弱小如芦苇,即使我无知如庸人,我相信,通过读书也能实现强大,也能获得属于我的“道”。

【 作者:李维帅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从《看见》中看见

下一条:冬(其三)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